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家长注意!这个病进入高发期,接种疫苗很关键
2019/12/05 14:58  交汇点  

  交汇点讯 记者近日从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水痘进入冬季高发期, “中招”的孩子可不少。

  “冬季水痘患儿有增长趋势,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免疫力较低,是易感人群。”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田野提醒,婴幼儿和儿童应警惕感染水痘,家长要及时给孩子接种水痘疫苗,日常要关注好孩子的身体健康。

  水痘到底厉不厉害?水痘的症状是什么?水痘通过什么途径传染?田野介绍,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症状以发热,分批出现斑疹、丘疹、水疱疹和痂疹为主。这四种形态的皮疹可同时出现称为“四世同堂”,皮疹主要出现在躯干部、头部为主,四肢较少,呈现“向心性分布”。

  

  “水痘多见于儿童,可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以及接触其水疱等传播。”田野介绍,水痘的高发季一般在9月到次年3月份。病程一般在一周左右,人体感染水痘之后潜伏期一般是10-21天,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俗称“见面传”。“水痘易发于人员密集场所,如幼儿园、学校,除避免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源之外,如果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烧、出疹,要及时就医。”

  

  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记者了解到,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水痘发病,南京市自去年11月1日开始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在全市范围对适龄儿童实行免费接种。

  

  防治措施

  1、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另外,不要养成揉鼻子、抠鼻孔的坏习惯,这样很容易把手上的病毒带到最易被传染的部位。

  2、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同时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

  3、在水痘发期,尽量避免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不要在封闭的空间久留。作息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

  4、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

  5、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

  交汇点记者 王甜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