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访谈第一排 | 杨胜利: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抓手 用数字创新改造医学
2019/12/04 16:31  交汇点新闻  段世静  

  

  交汇点讯 VR模拟真实的外科手术、移动传感器、可分辨正常组织与病变组织的智能力手术刀、电脑医生.....在11月30日的2019健康中国与健康产业发展学术会暨交汇点公开课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为参会嘉宾带来了一场奇幻的未来医学之旅,而这趟“旅程”要从1959年说起。

  1959年,《柳叶刀》杂志的一篇文章提出计算机在未来医学领域是无所不在的。但自此以后,数字医学在五六十年内没有明显的发展。直到2010年,人类基因组测序草图发布以后,数字医学才开始快速的发展,究其原因就是大数据。在2008年以前,医学领域大数据的数据量非常少,而没有大数据就不可能有数字医学。2010年以后,医学大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标准化和可共享、数据挖掘和运算、人工智能力使大数据应用于医疗和健康管理,推动了数字医学的快速发展。今年,《柳叶刀》杂志创刊了“数字健康”专刊。

  “数字医学是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两个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杨胜利院士表示,数字医学的内涵就是要用数字化工具来提升临床实践,达到高度的精准和高度的个性化。

  数字创新可以改变医学的健康管理模式。移动传感器可实时监测并记录心跳、血压等数据。将来进一步发展,移动传感器是贴膜式,即有柔性的传感器和电子器件放在一个薄膜上面,贴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可以监测体液的各项生化数据。而第三代的传感器,可以放到体内,甚至放到大脑里。“移动传器实时将数据传输到医院的数据中心,医院根据这些数据进行操作,来决定病人要不要来看病?要不要住院?应该怎么治疗?这就形成了一个新的健康管理模式。”

  数字创新可以改变医学的临床实践路径。杨胜利院士认为,20世纪是医学历史上发展最快的一个时期,但是不知不觉的走入了一个误区,就是医疗的碎片化。“医生看病主要依赖于指标,糖尿病就降血糖,高血压就把血压降下去。虽然精准了,但是碎片化。”数字医学就要把这个碎片化的医疗模式重新回到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医疗模式。

  “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将有效地提升我们基层医疗的水平,健康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杨胜利院士如是说。

  交汇点记者 段世静/文 范俊彦 赵亚玲/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