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省新确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759例 继续保持低流行水平,性接触是主感染途径
2019/11/29 21: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报告检测各类人群1040余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48%;新确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759例,比去年同期增加2.56%,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959例,艾滋病病人800例。全省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8361例,累计死亡3959例,目前正在我省随访管理的感染者和病人27976例。

  据专家介绍,今年我省艾滋疫情的流行特点:一是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水平,但部分高危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哨点监测结果显示,“十三五”以来,江苏省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率维持在6.97%-8.22%之间。二是性传播是江苏省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2019年1-10月新报告的3759例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中,经性接触途径传播的3697例,占98.35%(其中同性传播占56.08%、异性传播占42.27%)。三是艾滋病流行的地区差异大。累计报告数居前5位的设区市分别是苏州、南京、南通、无锡和常州,以上5市累计报告数占全省报告总数的61.66%。

  为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意识和技能,前不久卫生、教育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江苏省艾滋病防治知识传播校园——2019年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此外,多部门还联合举办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艾滋病防治同伴教育主持人技能大赛,全省156所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的180支队伍参加竞赛,覆盖全省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的比例达49.5%,覆盖学生超过50万人次。据调查显示,各类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分别为:流动人口92.40%,青年学生90.42%,暗娼人群91.82%,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91.22%,吸毒人群93.24%。

  吸毒也是感染艾滋病毒的重要途径之一。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累计收治9446名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其中包括181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目前在治1707人,年均保持率91.9%,减少了因滥用阿片类物质造成的艾滋病等疾病传播。此外,充分发挥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门诊)在艾滋病防治中的作用,全省设置VCT门诊366家,为各类人群提供免费检测咨询超过6万人次,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阳性率为2.14%。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