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医生操控摇杆,机械臂伸进患者体内切除拳头大肿瘤
2019/11/28 11: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又一台第四代机器人达芬奇11月27日在江苏省肿瘤医院安家后,迅速成功顺利完成第一台肺癌手术。机器人手术时代的来临,当然提高了手术的精确度,更为值得期待的是,未来5G时代里,医生将不用来回奔波给外地患者手术,相隔千里,也能操控机器人高质量完成手术,必将为广大百姓带来更大的福祉。

  

  患者张先生(化姓)55岁,前一阵子咳嗽,发现痰中有血丝,赶紧去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肺部有一个直径六七厘米的阴影。医生说,一般情况下,拳头大小的阴影意味着,恶性肿瘤的可能性高,患者已经失去手术机会了。进一步检查发现,张先生除了有这个肺部阴影外,其他地方都没有癌细胞转移,这又给手术留下一线可能。

  江苏省肿瘤医院胸二科主任李明说,正常情况下,如果肿瘤小5CM,肺部手术不需要开胸动大刀,只需要打个小孔,利用腔镜就可以完成手术。麻烦的是,张先生本人体重近200斤,肺部阴影面积又大,腔镜伸进去后,既看不清楚,也施展不开,可能会有“盲区”,肿瘤会切除不太干净。

  

  要不就开胸做大手术?仅刀口就会有30厘米长,这对张先生后期治疗和康复带来困难。

  第四代机器人前不久刚刚落户江苏省肿瘤医院,全球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具有清晰的三维成像系统和灵活的仿真手腕器械等优势,特别适合在疑难患者手术。专家团队反复考虑后,决定使用机器人为患者手术。

  机器人做手术,并不是由机器去全部代替人工。机器人实际上是机器臂,医生在距离手术台不远的中控台操控机器人,甚至不用直接“看”患者,就坐着可以完成全部手术。记者注意到,结束手术后,李明主任的腰部还绑着一个束腰带,这是长期站着手术,保护腰部的一个方法。有了机器人,李明主任可以坐着完成手术,节省了体力,让自己的腰部轻松多了。

  操控机器人,有点像驾驶汽车,医生左脚踩按钮,向机械臂系统发出移动指令。机器臂实时将视频,清晰传送到中控台上。如果医生需要完成切除等动作,就可以右脚踩操作系统的键钮,机器手能精确完成指令。“腹腔镜手臂和人手只能弯曲90度左右,但是机器人手臂具有7个自由度,可540度旋转,能绕到肿瘤后面,完成手术。”李明说,它结合了人手的灵活性和腹腔镜系统的微创优势,可在狭小的空间完成更加精细的操作。

  两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病人出血极少,这对患者的后期康复极为有利。

  机器人有着很好的灵活性以及精确度,这对医生完成高难度手术很有利。机器人的“眼睛”更为清晰,它可以放到10倍视野,外科医生可以看到很细小的血管。目前,该机器人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外科手术。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手术,都需要上机器人。”李明说,从经济成本考虑,机器人更多是用在疑难手术病人,就目前来说,腹腔镜也仍然是一个很好的手术器械。在制定手术方案时,医生会选择最利于患者的手术方法。

  让专家更为期待的是未来。5G时代即将到来,信息传输速度的加快,机器人的用途将更加广泛。李明说,有了机器人,手术只需要一个主刀专家即可,加上有了更快的传输速度,远程手术就能实现了。“我在南京,可以远程操控机器人,给患者做手术,甚至可以实现多个专家多地远程手术,这可能是机器人未来更加期待的一个地方。也许四五年内就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李明说。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周威 胥林花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