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非洲猪瘟怎么检测?这些动物疫病监测能手南京“大比武”
2019/11/14 18: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12日至14日,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主办,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2019年度全省动物疫病监测技能竞赛在南京举办。

  

  本次竞赛是我省开展动物疫病监测技能竞赛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个人综合成绩前三名的选手,由省人社厅和省总工会分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个人综合成绩前六名且35周岁以下的选手,由团省委、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省农业农村厅根据个人综合成绩,分别授予“全省动物疫病监测状元”“全省动物疫病监测技术标兵”“全省动物疫病监测技术能手”等称号。

  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是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关键在基层,重点还是技能。因此,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团省委持续开展动物疫病防控技能竞赛活动。今年竞赛参与面更加广泛,基层兽医实验室技术人员在更高的平台上同场竞技。竞赛还增加了新的比试项目——非洲猪瘟的实验室检测。

  

  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这么多年的竞赛情况看,全省兽医系统人员队伍的技能水平一年比一年强,选手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选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今年新增的比赛项目——非洲猪瘟的检测,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没有有效疫苗可以预防非洲猪瘟,也没有专门的药物可以治疗,早期临床症状也不明显,很难发现。设置这个竞赛项目,目的就是检验和提升兽医实验室人员的检测和诊断能力,做到在关键时候早发现早诊断,为防控好非洲猪瘟打好基础。

  这些年,我省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在动物疫病防控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不仅推动了全系统业务素质的全面提升,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也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等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人员素质明显提升,动物疫病检测能力显著提升,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更趋完善,非洲猪瘟防控取得新进展。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