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著名演员心梗去世敲警钟:早晚温差大,中年人小心“心梗”找上门
2019/11/07 16:06  交汇点  

  交汇点讯11月6日,著名男演员程思寒因心梗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8岁。又一名人的突然离世,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陈立娟主任医师指出,随着气候渐渐转凉,受气候因素影响“心梗”的患病率有所增加,尤其是对50岁以上、患高血压及抽烟史的男性朋友,要特别小心“心梗”来犯。一旦出现胸痛、胸闷症状时,千万不要强忍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痛中心获悉,最近一周连续收治了15例突发心梗患者,这些患者年龄多在50岁以上,发病除了跟基础病有关外,还和最近早晚温差大有关。哪些人群是冠心病的高发人群?陈立娟主任医师介绍,冠心病有八大危险因素即 “5+3”——五种可防可控的危险因素,三种不可防不可控的危险因素。

  据悉,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肥胖是可防可控的危险因素。就冠心病而言,有高血压的病人其病患的发生率是没有高血压病人的5-6倍;血脂异常同样不能忽视,甘油三酯、胆固醇的增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升高,这些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患了糖尿病就等同于患了冠心病,糖尿病的代谢异常也会引发冠心病;吸烟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容易诱发心绞痛甚至心梗等心脏危机事件;肥胖是冠心病的导火索,长期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喜吃高脂高热量食物,久而久之体重逐渐超标而肥胖,容易患上冠心病。

  性别、年龄以及家族遗传是不可控制的因素。女性受雌激素的保护,较男性而言,发作冠心病相对少得多。随着年龄的增长,冠心病的发生率不断提高,但现在有年轻化的趋势。如果双亲被明确诊断了冠心病,那么子女冠心病的发生率将会增加。另外还和家庭遗传有关,这是不可改变的一种因素。

  长时间的熬夜导致人体电解质紊乱,而诱发心源性猝死。国外有报告指出每天花两小时盯着电视、计算机屏幕的人,罹患心脏疾病致死率是平常人一倍。“急性心肌梗死及猝死的发生大多在夜间12点至凌晨最多,等家人发现再就业为时已晚。”陈立娟主任医师介绍。

  据悉,现代社会节奏在加快,很多中青年的生活、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等,都是猝死的诱因。身体经常处于超负荷疲劳运转的状态,或情绪过于紧张时,更易诱发“心梗”。专家介绍,猝死前患者可能会有一定预兆,有的人会感到短暂的心前区疼痛,还有的人会伴有出汗,出现3到5分钟的胸闷。而最常见的预兆就是浑身无力、头晕和胸闷,需要引起警觉。

  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总体呈上升态势,发病120分钟内是心肌梗死的黄金救治时间,发病后60分钟内血管开通最佳。作为江苏省南京市省级医院唯一国家胸痛中心示范基地,中大医院目前在南京周边地区成立了50多家基层医院胸痛分中心。中大医院国家级胸痛中心包括急救医疗系统(120)、心血管内科、急诊科、胸心外科、介入科等在内的多学科合作,对急性胸痛患者进行快速而准确的分类诊疗。自2014年成立以来,共接诊1000多例心梗患者。

  为在有效时间内获得治疗,就不能忽视“心梗”发作前的蛛丝马迹。其实,心梗患者在发病前或多或少都有过心绞痛症状,当时不留意,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最后演变为心梗。尤其是对50岁以上、患高血压及抽烟史的男性朋友,要特别小心“心梗”找上门。专家提醒,一旦出现胸痛、胸闷尤其在劳累、运动后加重的情况,千万不要强忍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交汇点记者仲崇山 通讯员崔玉艳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