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远离红颜“杀手”从这些细节做起!乳腺癌是女性第一大恶性肿瘤
2019/11/02 18:58  新华报业网  仲崇山  

  交汇点讯 刚刚过去的10月份是乳腺癌防治宣传月,也被称为“粉红丝带月”。在江苏省肿瘤医院近日举行的“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月”患者关爱活动上,该院内科张莉莉主任医师介绍,中国乳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已经达到83%,以往的“红颜杀手”正在向可防可治的慢性病转变,但大众仍然需要提高警惕。

  

  我国早期乳腺癌经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80%以上,但前提是需要进行规范治疗。如果不幸出现了疾病复发,规范合理的综合治疗及全程管理也可以显著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命,一些患者也可以长期生存。

  张主任说,女性朋友们常常谈乳腺癌色变,其实,乳腺癌的发病率虽然仍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但随着治疗手段和药物的增加,乳腺癌患者生存期也延长了。以前我国乳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不足70%,最新的统计数据目前已经达到了83%。所以,乳腺癌患者不要轻易丧失信心,接受规范化治疗,完全有可能获得长期生存。同时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做到这“三早”,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还有望进一步提高。

  乳腺癌的发病年轻化趋势明显,生活中30多岁、20多岁查出乳腺癌并不鲜见。但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国乳腺癌的发病高峰在45岁到54岁。更年期前后,女性体内内分泌开始失去平衡,同时又大多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阶段,压力巨大,在迎来更年期“多事之秋”的同时,也会迎来乳腺癌发病的高峰期。

  张主任建议,对于一般的女性来说,要在40岁开始乳腺癌的筛查,筛查的方法包括乳房自检,到医院做乳腺的X线、B超检查。对于那些有高危因素的女性来说,比如家族中有乳腺癌病史,或者30岁前接受过胸部放疗的人群,她们需要从更年轻的阶段就开始关注乳房的健康,不仅要做好乳房的自检,还需要到医院请专业医生制定乳腺癌的筛查计划。

  

  张主任告诉记者,乳腺癌发病原因并不十分明确,但可能跟有些因素相关。比如说和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家族中有乳腺癌或是卵巢癌患者,那么发病的机会也会更高一些。乳腺癌还跟生育有关,生育的年龄晚、没有生育或者没有哺乳这些因素,都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几率。

  研究表明,乳腺癌是与雌激素相关的一种疾病。女性雌激素暴露时间过长,比如初潮早、绝经晚导致的月经行经时间过长,乳腺癌的风险也都会增加。

  张主任提醒,女性到了更年期,会有一些相关的症状,适当的补充雌激素可以改善症状,但补充雌激素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因此补充雌激素需谨慎,不可滥用,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进行,并注意对乳腺的关注和检查。

  现在女性服用的一些保健品中,添加有雌激素,需要小心选择。至于一些女性担心的化妆品中所含的雌激素,现在没有确切的研究表明某一种化妆品可以导致乳腺癌的发生,正规的化妆品可以正常使用,女性朋友们不需要太担忧,但“三无 ”产品是要谨慎使用的。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周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