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坐”等血栓严重可致命 每静坐1小时,深静脉栓塞风险增加10%
2019/10/09 21: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久坐之后觉得下肢胀痛无力、喜欢打麻将的阿姨突然全身水肿乏力、刚生完宝宝的产妇下肢突然水肿......作为全球第三大最常见的心血管病静脉血栓,有调查显示:每静坐1小时,深静脉栓塞风险增加10%,严重时可致命。10月9日上午,为迎接“世界血栓日”,江苏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举办大型义诊。心血管病作为中老年人的高发病,专家坦言,深静脉血栓在年轻人中并不罕见。

  

  住院患者、肿瘤患者、产妇是静脉血栓高发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住院病房,今年38岁的郝女士生完二胎后的第三天就被送到了省人民医院。她告诉记者,她二胎剖腹产,产后第二天就觉得下肢疼痛,有肿胀感,第三天疼痛加剧后经B超检查被诊断为下肢静脉血栓。

  “可能跟我孕期不想动有关,尤其到了孕后期,腿有点肿,负荷有点重,就动的比较少了。”郝女士告诉记者,刚得知自己有血栓心里还是蛮害怕的,怕栓子脱落到肺、到心脏等等。

  该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邹君杰说,剖腹产产妇发生静脉血栓在临床中十分常见,因为手术后患者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再加上卧床休息,很容易发生血栓。一旦发生或怀疑血栓,首先要制动,最好是卧床,然后下肢抬高,避免腿部按摩、运动等,因为这种按摩可能导致血栓的脱落,随着血液流动,导致肺栓塞。就目前来说,仅是腿部血栓治疗手段比较多,但如果不加重视,发生肺栓塞或者大面积的肺栓塞,就有可能就会失去治疗的机会。

  每静坐1小时,深静脉栓塞风险增加10%

  与郝女士不同的是,今年48岁的王女士喜欢打麻将,前几天突发全身肿痛,到医院诊断为静脉栓塞,经过治疗后王女士水肿情况有所好转。“原因具体不知道为什么,医生说可能和我经常打麻将久坐不动有关。”王女士笑着告诉记者,以后要戒麻将了。

  据记者了解,静脉血栓还有一个特别的称呼叫“经济舱综合征”,说的是在长途飞行过程中,由于飞机的经济舱位空间狭窄、拥挤,无法自由移动双脚而容易造成小腿血流淤滞。有调查数据显示,每静坐1个小时,静脉血栓形成风险会增加10%,静坐90分钟,膝关节的血液循环降低50%,相当于“坐”等血栓。

  江苏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章希炜介绍:“静脉血栓的发病机制包括静脉内膜受损、血液高凝状态和静脉血流瘀滞,住院、手术和久坐不动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尽管血栓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但它又是可防可治的,早期发现并积极治疗,可以显著降低致残率、死亡率。以肺栓塞为例,如果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病死率可以降低20%以上。

  

  那么,血栓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

  章希炜主任介绍,人体正常的时候,富含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血液被心脏泵出,沿着动脉快速流淌,经过外周组织器官后氧气和养料被吸收,“鲜红色”的动脉血变成了“暗红色”的静脉血,沿着静脉血管缓慢运回心脏。当静脉血管管壁出现损伤;静脉血液回流变得缓慢;由于各种原因血液处于易于凝固等状态时,血液中的血小板、红细胞等成分就会在静脉血管聚集,就像体表外伤后血液外渗凝固形成的血痂,这就叫做静脉血栓栓塞症。

  章主任坦言,一旦栓子脱落就可能随血流到达肺部,阻塞血管,发生非常凶险的肺栓塞,严重者可在1—2个小时内死亡,且度过危险期的患者中依然存在致死性肺栓塞的复发风险。而下肢是静脉血栓的高发区域,95%以上的肺栓塞是由下肢静脉血栓导致的。

  静脉血栓栓塞症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章主任介绍,预防静脉血栓最好的方法就是动起来,多运动可保持血液循环通畅,是预防血栓的最重要手段。定期有规律的运动,能使血管更强健。同时运动还会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交汇点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