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第二个8·19“中国医师节”来临,“白衣天使”,动人背后酸甜苦辣
2019/08/18 07:2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在第二个819“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近医生群体,倾听他们的动人故事,体味他们的酸甜苦辣,更增添了对“白衣天使”的崇高敬意。

  “天使”世家,三代四人是医生

  外公、外婆分别是原苏州解放军100医院的外科和传染科医生,爸爸是苏州市立医院的消化内科医生,如今她又“女承父业”当上消化科医生——苏大附二院医生张奕蕊一家,三代四人都是医生,在苏州医疗界传为美谈。

  张奕蕊告诉记者,她从小就耳濡目染,对医学十分感兴趣,高考时,毫不犹豫报考了苏州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并被顺利录取。尽管学医又苦又累,但爸爸张金坤鼓励她说,只要你喜欢就会做得开心。

  张奕蕊到医院临床实习时,她负责的床位有一位老奶奶,需要做肠镜检查,因为肠梗阻大便困难,张奕蕊就为她抠大便。数月后,有一天一个男子拦住张奕蕊,向她表示感谢。原来他是老奶奶的儿子,说老奶奶康复得很好。张奕蕊顿时感到自己的工作非常有价值,非常开心。

  家里有人做医生,看上去令人羡慕,但实际上,一家人聚少离多,连一起团圆吃顿年夜饭都特别不容易。去年春节,刚刚参加工作的张奕蕊主动要求除夕夜坚守120急救岗位,“我是本地人,让那些家在外地的小伙伴回家过年。”张奕蕊年轻的脸上闪烁着阳光般的笑容:“像祖辈、父辈一样成为医生我很荣幸,我会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帮助更多的患者。”

  “我要为患者服务到一百岁”

  在海安市中医院综合大楼的名医堂,每周有三个下午,一位鹤发童颜、慈眉善目的老先生会准时出现在诊室,一边仔细察看患者的面色、舌苔,一边倾听患者诉说病情……他就是98岁高龄的江苏省名中医梅九如。

  梅老1921年出生于一个诗书家庭,年少时便立下“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济世理想。15岁时,他拜海安中医名家施少秋为师,每日清晨即赶往施家,一边背诵《内经》《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经典,一边随师巡诊抄方。5年后正式出师,在海安镇东街挂出“梅氏中医诊所”的牌子,开始悬壶济世、服务乡邻的职业生涯,一干就是78年,经他治愈的病人不下万例。

  梅九如擅长中医内科、妇科,对脾胃病、肾病、温热病、肝硬化等杂症也有深入研究。老先生在看病之余,还开展科研活动,先后研制出肝炎合剂、安神合剂、咳喘合剂、抗K合剂等中药合剂,以及片剂、膏剂、丸剂、散剂等多种中成药,许多药至今还在使用。

  2011年是梅九如先生九十寿辰,海安市政协赠《万寿典》以示祝贺,海安市卫健委也赠送他“德高望重”金字巨匾。他说:“我要为患者服务到一百岁!直到走不动为止。”

  援外医生守护南美生命之花

  8月9日晚,第15期援圭亚那医疗队的队员们刚端起饭碗,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妇产科主任医师朱利接到焦急的电话:“朱医生,快点来医院!”朱利立刻放下饭碗,与同队的副主任医师冯伟伟赶往医院。

  原来当地产科来了一位大出血的产妇,四肢冰冷、意识不清,生命危在旦夕。两人迅速开通静脉通道补充产妇的血容量,将从国内带来促进子宫收缩的特效药“米索前列醇”给产妇用上……可病人仍然昏迷,朱利当机立断:尽快输血。然而当地血液十分紧张,且必须经过医院CEO同意。情况紧急,她立即电话请示CEO。血液终于输上了,患者蜡黄的脸上渐渐有了丝丝血色,两人终于舒了一口气。

  第二天是周六,本该是休息时间,但朱利与其他医疗队成员早早起床,一同去查房。经他们抢救生还的患者状态非常好,跟昨晚简直判若两人,当地同行纷纷竖起大拇指。

  危难之际他们这样果断出手

  8月3日9点半,东部战区总医院原保健办的副主任护师王苏莉,和家人乘航班从拉萨贡嘎机场飞往合肥。飞机刚起飞半小时,客舱广播里传来急促的呼救:“乘客中有医务人员吗?有一名儿童患病,情况危急!”王苏莉立即赶去,只见一名男童嘴唇发绀、四肢抽搐,男童的母亲在一旁束手无策。

  王苏莉简单询问了解到,这名6岁男童登机前有感冒发烧现象,呼吸急促。王苏莉向空乘要来吸氧管,将管子截出一段,迅速插入孩子鼻腔,用嘴通过吸管用力吸出两口浓痰,几分钟后,男童的脸色就变得红润起来。机舱里,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纷纷为王苏莉的义举点赞。

  无独有偶,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金蕊带着孩子和家人在长城游览时,发现有人倒在地上。患者是一位约50多岁的日本女游客,已经没了意识,颈动脉搏动消失,一位护士游客正在为其做人工呼吸。“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所以我也赶紧上前帮患者做心肺复苏。”两人轮流为病人做人工呼吸,直到120赶来,她们被游客赞为最美“白衣天使”。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实习生 钟威虎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