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伏天吃伏物,真的不会上火吗?来看专家怎么说
2019/07/30 12:50  新华报业网  仲崇山  

  交汇点讯 自从入伏后,有不少人开始喝羊肉汤、吃生姜片、贴三伏贴进行“冬病夏治”。但大热天吃这些不会上火么?三伏天难道不是跟冰淇淋、西瓜、空调更配吗?

  江苏省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孙世竹介绍,三伏天里喝羊肉汤、吃生姜等是采用“反治法”对寒病(如冬季易发的慢性支气管炎、冻疮、膝关节疼痛等疾病)进行“热治”。其原理是趁着三伏天人体阳气旺盛、毛孔张开、药物易于吸收的时候,通过饮食、药物贴敷等手段,调节人体的脏腑功能和经脉气血,以减少疾病在秋冬季节的发作次数甚至不再发病。所以,在三伏天里吃伏物是有科学依据的。

  伏天吃伏物,关键看体质

  孙世竹主任介绍,冬病夏治一般适用于属寒、属阴的疾病或体质偏寒、阳气偏虚的人。如果体质偏阳的人也去吃伏物,不仅效果不佳,而且还可能会“火上浇油”,引发咽痛、心慌、小便疼痛等上火症状。例如:“对于一些咳脓痰的老慢支患者来说,表面上看他们似乎是寒性疾病,但机体在受到寒邪入侵后,自身会产生‘热气’与之相抗衡,如果机体反应过度,原先的‘寒症’就有可能转化为‘热证’,从而出现咳脓痰等。对于这类咳脓痰的老慢支患者来说,如果在三伏天盲目贴敷或食用温热的药材,反而会使体内的热邪更加旺盛,入冬后病情也可能比之前严重。因此,大家在接受“冬病夏治”前,一定要去医院接受中医辨证诊断,以免起到反作用。”

  做好“持久战”准备

  “冬病夏治”的疗程一般为三年,而且是一种辅助治疗的方式,效果并不都是“立竿见影”的。但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接受一次治疗后效果不明显就不再坚持,还有些人擅自停药或不规律接受治疗,这些都是不对的。孙世竹主任提醒,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冻疮、膝关节疼痛等疾病来说,治疗的周期都比较长。

  夏天应该“热”着过

  一到夏天,空调、冷饮就成了标配。然而,这些其实都违背了夏天应该“热”着过的养生之道。因为空调及冷饮会导致人体体表毛孔和汗腺闭合,使人不能出汗,使得本应由内而外散发的机体余热被封闭在体内,这时如果贪食寒凉之品,就会损伤脾胃的阳气,直接导致人们出现疲乏无力、食欲不振、口中黏腻等属湿症状。因此,如果想要避免这些疾病,大家在夏天可以喝一些糖姜水,以起到散寒解表、暖胃止泻、增加食欲的作用。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张婷 徐吉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