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今日大暑,中暑都发生在室外?医生:未必
2019/07/23 11: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10时50分,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式登场,一年里最酷热的时候来了,此时也是一年中中暑频发的季节。专家提醒说,高湿高热天气,人体极易中暑,要积极预防,防止中暑等高温疾病发生。

  医学上认为,中暑指人体在高温环境下,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郦永平主任医师提醒说,通常情况下,人的体温受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控制,人体通过皮肤血管扩张、体内血液流速加快、排汗、呼吸、大小便等散发体内热量。但是在高温、高湿、暴晒、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人体会出现散热障碍,导致体内热量蓄积,发生中暑。这种季节,不仅仅室外工作者,室内通风不良,疲劳过度、睡眠不足等也可能诱发中暑,特别是老人、儿童、体弱多病及有基础性疾病、慢性病,肥胖者,熬夜者,剧烈运动者,腹泻者,不爱出汗者更容易诱发。

  一般来说,中暑的症状可分为先兆、轻度和重症三类。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中出现乏力、大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等症状。除以上症状外,轻度中暑主要表现为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摄氏度以上,也可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脉率增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重症中暑除轻度中暑表现外,还有痉挛、腹痛、高热昏厥、昏迷、虚脱或休克,严重的会引起死亡。

  怎样预防中暑?第一、要遵守高温作业规程,避免长时间滞留于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夏季室外作业,应积极采取防晒措施,避免长时间暴露于高温、高湿、密闭环境中。老人、孩子也不能长时间在室内,最好一段时间要外出活动活动,活动时间以早晚适宜,时间在15--20分钟为宜;第二、保证足量饮水,每天1.2~1.5升。不能等渴了再喝,大量出汗后应适量饮用盐水。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中午要午休,切忌熬夜,注意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在空调房间不能时间太久,要经常到室外走走,以身体微汗为宜,以增加身体的环境适应能力,可减少中暑的发生;第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要积极应对。如果出现中暑初期症状,要及时降温、休息和补水,重症患者应及时就医。出现中暑先兆或轻度中暑,应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

  此外,夏季许多人胃口欠佳,建议平时可多饮用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饮食以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注意饮食卫生,可少食多餐,推荐几款暑天明星食品:苦瓜菊花粥、薏米红豆粥、冰糖百合汤、冬瓜蛋花汤、鸽子肉茉莉花汤,多食“清补”食品如山药、莲藕,食补药补,清心养心,共同安然度夏。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冯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