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令人吃惊!中风患者日益年轻化 50岁以下患者已占三分之一
2019/06/16 11:16  新华报业网  仲崇山  

  交汇点讯 “过去中风是一个老年性疾病,而现在正变得年轻化,50岁以下患者已占1/3。”记者从东部战区总医院15-16日举办的第15届国际脑血管病高峰论坛上获悉,我国这一疾病的平均发病年龄整整比西方国家早了10年。专家提醒说,卒中正在年轻化,要远离烟酒、熬夜等不良习惯。

  

  据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峰教授介绍,脑中风是目前我国第一大猝死病因,也是致残的第一大病因。80%的中风是缺血性中风,即因为血栓堵塞了动脉血管引起大脑、心脏局部缺血、坏死等严重后果。“现在已经非常明确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是导致中风的独立危险因素。”据他介绍,其中只要具备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那么他中风的风险就增加20%。“多数人知道吸烟会诱发肺癌,但并不知道吸烟危害最大的是对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从而引起血管内粥样硬斑块。如果斑块脱落阻塞脑部血管,就引起脑中风,如果堵塞的是心脏血管则引起心梗。”

  

  刘新峰提醒说,有位小伙子今年高考结束后,与同学们一起喝酒狂欢到凌晨2点钟,从考前的过度紧张,到考后的过度放纵、劳累,造成突然发生脑中风,引起偏瘫。虽然抢救后保住了性命,但至今仍不能说话。此外,现在有些中年女性热衷于练瑜伽,锻炼身体是好事,但不要做一些用力过猛的动作,比如倒立、扭动颈部等,这些动作很容易引起血管内斑块的脱落。临床上已经接诊多例类似的病例。

  脑中风不仅有高发生率、高死亡率,且还有很高的复发率。统计显示,中风患者康复后,如果不进行抗血压、搞血脂等药物治疗的话,那么他一年之内再次复发的风险高达11%;如果积极预防的话,复发的风险只有1%左右。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侯华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