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让每一天都是献血者日,江苏省表彰一批无偿献血英雄
2019/06/14 17:40  新华报业网  仲崇山 梁媛  

  交汇点讯 生命离不开血液的浇灌,无偿献血每年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宣传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今天上午,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红十字会、江苏省血液中心、南京市血液中心等联合在南京主办“世界献血者日”暨江苏无偿献血“进企业”宣传表彰活动。

  据介绍,2018年全省参与无偿献血共计104.47万人次,比2017年增加4.8万人次,总采血量169.2万单位(约338.4吨),比2017年增加9.04万单位,千人口献血率达12.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1至5月,全省共计485775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血液采集总量达83.36万单位,同比分别上升7.21%和12.45%;其中捐献全血435366人次、全血采集量74.73万单位,同比分别上升6.61%和12.33%;捐献血小板50409人次,单采血小板8.63万治疗量,同比分别上升12.77%和13.46%。另外,我省已实现血站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有效提高了血液安全质量。

  据介绍,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我省涌现出一大批无偿献血英雄,他们为治病救 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退伍不退色的热血情怀——贺军。贺军曾是一名军人,2006年7月,他首次参加部队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献血300毫升。从那之后,他每年都会走上献血车,挽起衣袖献血。十几年来,贺军累计献全血4000多毫升,献血小板2个治疗量。贺军不仅自己献血,还努力宣传和带动身边人加入到献血行列。2019年3月,他的妻子也成为了一名固定献血者。他是无偿献血者,也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今年2月,贺军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染、鼓舞、招募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至今服务已有60多个小时。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次献血虽微不足道,但聚集起来形成一种正能量,让爱心传递才大有可为。尽管他不知道自己的血液最后会流淌在哪一位患者的体内,但他知道血液是可以再生的,用可以再生的血液去挽救一个生命,这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贺军说:“我将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志愿者服务终身荣誉奖作为自己今后的努力目标。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脚步,我永不停歇。”

  青春热血,红衣闪耀——程楚佳。作为南京林业大学的一名学生,程楚佳对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一直都很向往,在校期间,就主动加入了红十字会学生分会。2017年1月7日,刚满18周岁的程楚佳就捐献了人生的第一袋热血后,到目前,已经累计捐献1900毫升全血,10个治疗量血小板。

  因表现优异,他在2017年担任“新时代红衣军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积极组织圣诞节献血、春日植树、五四青年节千人献血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他的配合指导下,“新时代红衣军团”项目在江苏省第二届、第三届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团省委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获2017年江苏省青年创益项目大赛银奖。他本人也斩获多项荣誉:荣获“南京林业大学红十字会‘优秀成员’”、新时代红衣军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杰出个人奖”等。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用多彩画笔描绘了属于他的青春画卷。

  大爱无疆,为生命加油——裴志伟。裴志伟是南京中亮电力工程安装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员。2002年8月13日,他外出逛街时看到街头的一辆献血车,心血来潮之余捐献了第一袋血液,此后坚持十余年,累计献血量达9600毫升,荣获了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以及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1年10月25日,裴志伟成为江苏省第2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又成功挽救了一个陌生病人的生命。他说:“我的人生已经过半,在我有限的生命里能够为他人生命带来无限的希望,那我就不负此生。让每一天都成为无偿献血日。”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梁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