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明天是全国爱眼日 提前说个事:白内障治疗,千万别迷信“特效药”
2019/06/05 22:24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交汇点讯 “中国白内障患病人数逐年增长,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生活。”全国爱眼日前夕,一场关于白内障手术治疗的专家咨询会在南京举办。现场,专家指出,对于白内障治疗,目前仍无有效药物,手术是唯一有效的手段。

  

  简单地说,白内障是指随着年龄增长,人眼中的晶状体逐渐老化,变得浑浊,颜色变为白色、棕色甚至黑色,看东西时就像蒙了一层雾。如果把人的眼睛比作单反相机,那么人眼中的晶状体就相当于相机的镜头,光线透不进去,自然无法成像。如果任由白内障发展而不加治疗,最终便会导致失明。

  统计数据显示,白内障在眼病致盲的原因中排名第一,高达 47%。老年人是白内障的多发人群,我国 60 岁以上的老年人白内障发病率达 80%以上,90 岁以上发病率高达 90%以上。

  ?在《“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中,白内障防盲工作是重中之重,尤其是提高百万人口的白内障手术率,这是衡量眼健康工作以及防盲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目前,我国一百万人口中,白内障手术率达到2500人左右,欧盟一些发达国家则达到了4000—5000人,甚至更高。在江苏,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2017)大概在2100人左右,位列全国第三。

  就像人不能返老还童一样,人眼中的晶状体混浊是不可逆的。南京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学科主任医师胡红莉指出,通过手术,置换上人工晶状体,可以获得与患者匹配的视力。

  根据技术不同,人工晶状体被划分为单焦点、多焦点晶状体。近年来,也发展出能够为患者带来更高品质的连续视程人工晶状体。南京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学科主任医师王丰刚介绍,以新无级人工晶体为例,有别于传统的“定焦”,这一种人工晶状体采用独特焦线设计,模拟人眼连续变焦,可以帮助患者重拾“自然眼”。

  据介绍,目前,白内障手术的技术非常成熟,采用超声乳化手术和飞秒激光手术,切开1.6—2.2毫米的手术切口,植入人工晶状体,整个过程也就是十分钟左右。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