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这场护理技能大赛不简单!专门培训“不配合的病人”考察选手
2019/05/24 14:50  新华报业网  刘颖 刘莉  

  老人摔倒了送到医院,应该怎样救护?让病人拍片,却被拒绝应该怎样做?5月24日,2019年职业院校护理技能(紧急救护、老年护理)“赛证融通”邀请赛在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护理专业的中高职院校学生与医院、养老机构在职选手同场竞技!

  

  培训“不配合的病人”,考场选手应急能力

  大赛设置2个技能操作赛道。第一赛道为呼吸心跳骤停患者救护,操作项目为心肺复苏何开放静脉通路,主要考核选手临床思维和决策能力、紧急救护能力及临床常用护理操作执行能力,竞赛时长为13分钟;第二赛道为老年患者跌倒的照护,操作项目为右踝关节扭伤包扎、轮椅运送,重点考核选手对老年人健康照护能力、跌倒的应急处理能力、注重患者安全意识、护患沟通及人文关怀能力,竞赛时长为13分钟。

  

  “我第一个比赛急救发挥不是很好,时间没有控制好,第二个比赛摔倒救护比较好,因为我有很多经验。”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护士林沁蓉告诉记者,比赛中的标准化病人是提前经过培训过的人员扮演,会设置很多“障碍”。“比如我让她拍片检查,她表示目前没有不舒适的感觉,所以拒绝,临床上这样的情况也很多。”林沁蓉比赛中是这样的处理的,她对病人说:“您的初步检查是扭伤,但不能确诊有没有发生实际骨折,所以需要拍片进一步确诊。”

  

  从以病情任务为中心转移到以人为中心

  本次大赛选取参加2018年和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的中高职院校学生同场竞技。兼顾参赛学生的地域分布,选取中职和高职院校各10个学校参赛,每个学校出1名选手,共计20名选手参赛。同时还邀请了医院、养老机构参赛,医院、养老机构共计4名选手参赛。大赛采用多元化评价方式,包括行业裁判评价、标准化病人评价、新闻媒体评价、社会公众评价、社区老人评价,其中行业裁判评价占90%,标准化病人评价、新闻媒体评价、社会公众评价、社区老人评价各占2.5%。

  

  “护理的实际操作考察问题解决能力,不仅仅是技术。”大赛专家组成员、海军医科大学长海医院护理部原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叶文琴告诉记者,本次大赛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通过“赛证融通”邀请赛,不仅考核参赛选手对老年人的健康照护能力、应急处理能力,还考察他们的爱伤观念及人文关怀素质。“以前做护士可能是任务、病情为中心,现在是人为中心。比如输液之前,要问病人要不要上洗手间,护理过程中病人需不需要喝水。”叶主任说,这次大赛在环节中进行了一系列可能出现情况的设置。

  

  探索比赛与1+X证书制度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通过邀请中、高职院校学生、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等多层次、多类型选手参赛,寻找老年护理领域职业技能等级(X)标准,探索将比赛的评价标准转化为职业技能的等级标准;通过赛证融通,推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1+X证书制度)的试点,探索技能比赛与1+X证书制度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

  交汇点记者 刘颖 刘莉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