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肿瘤标志物升高,你也可能得了假肿瘤
2019/04/30 14:32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又到一年体检季节,不管是在职还是退休人员,每当体检季到来,总是心有戚戚焉。尤其随着体检筛查项目的增多,很多项目听着还挺吓人,如肿瘤标志物。肿瘤标志物检测究竟有什么作用?肿瘤标志物升高是不是就意味着得了肿瘤?

  南京市建邺区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徐文娟介绍,肿瘤标志物是身体里面的一些物质,当存在癌症时,这些物质的含量会升高,或者可以由癌症本身所产生。一般可以通过验血、验尿来检测,甚至可以把可疑的肿块切下来检测。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癌症都有标志物,也不是所有的肿瘤标志物升高都是癌症引起的,所以不能光凭肿瘤标志物来诊断癌症。但是,如果与医生的问诊、检查,以及超声、CT、磁共振等其他检查手段结合起来,那么肿瘤标志物对于癌症的诊断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作用的。

  徐医生表示,肿瘤标志物的检测能发现早期无症状肿瘤,也可用于监测肿瘤的治疗效果,一般先于Ⅹ线、超声、CT、MR或PET-CT等物理检查,用于随访及监测肿瘤复发转移、预后评估。肿瘤标志物有多种来源,它并非肿瘤的绝对特异性产物,换句话说人体内正常细胞也会产生肿瘤标志物。

  例如:糖尿病会增加癌症的发生风险,血糖控制差的糖尿病患者也会出现CA199、CEA等肿瘤标志物升高。有研究显示,长期进食燕窝这样的补品容易刺激细胞过度分化,引起肿瘤标志物的升高。另外,饮酒、吸烟、睡眠不佳、局部炎症、血糖控制不佳、过度进补等都有可能出现CA199、CEA等肿瘤标志物升高。所以说,如果体检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先回忆一下,最近是否存在这些应激因素,不能一味地自己吓自己。

  在我们日常体检中,AFP、CEA等等常见肿瘤标志物究竟有着什么样的临床意义?

  AFP甲胎蛋白

  AFP通常由孕期的胎肝和卵黄囊产生,在肝癌高发地区、高危人群进行筛查有利于早期发现肿瘤。

  高危因素:乙型肝炎或酒精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α1-抗胰蛋白酶缺乏、HBV活动复制者、HBvDNA高拷贝数者、具有肝细胞癌家族史者、男性大于40岁或女性大于50岁,需每6个月随访检查AFP,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患者,需结合腹部超声检查。

  CEA癌胚抗原

  结肠癌复发与转移的评估指标,在其他肿瘤中也有一定提示意义。不推荐对健康人群进行结肠癌筛查。

  NACB及EGTM专家均赞成将浓度值增高30%作为具有阳性意义的界定。但该增高的浓度需在1个月内复查确认,如第2次CEA检测仍存在明显升高,则应继续进行其他确证检查。

  SCC鳞状细胞癌抗原

  应用于鳞状上皮源性肿瘤,包括宫颈、食管、头颈、肺等。

  血清SCC水平增高强烈提示NSCLC的存在,尤其是鳞状细胞肺癌。

  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标本被皮肤或唾液污染,患有脚气、皮癣等皮肤疾病时可能岀现假阳性升高。

  NSE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

  血清NSE水平的升高可提示小细胞肺癌(SCLC)的存在。

  SCLC的系统性治疗中,可监测NSE水平以反映患者对治疗的应答情况和疾病的进展情况。

  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前列腺癌最理想的血清肿瘤标志物,用于前列腺癌的筛查、分期及预后评估、疗效判断、复发监测。采血应在对前列腺进行任何操作之前或待操作引起的PSA升高消除之后,以及前列腺的炎症消退之后进行。

  NACB的指南推荐50岁以上男性每年采用PSA和直肠指检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一次前列腺癌筛查,并建议直肠指检异常者或者血清PSA水平≥4.0μg/L者接受前列腺穿刺活检。一般直肠指检触及前列腺增大者,fPSA/tPSA比值<0.15时提示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大;fpsa>0.25提示前列腺肥大的可能。

  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孙苏静 整理报道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