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一睹为快!记者带您探秘“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
2022/10/30 22: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致敬奋斗者——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在南京市城建规划展览馆举行。经江苏省委批准,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本次展览,用影像说故事,总计展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涌现出的91个重大先进典型的事迹,包括5个全国“时代楷模”、14个江苏“时代楷模”、42个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30个全国“最美人物”。

  展览序厅展示了江苏新时代先进典型宣传工作巡礼。2014年,中宣部印发《加强改进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方案》,江苏省委宣传部召开贯彻落实座谈会,标志着新时代江苏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工作进入新阶段。

  展览主厅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时代楷模篇、道德模范篇和最美人物篇。据统计,江苏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宣传过的先进典型达17人,占江苏党代表的24%。

  主厅首个部分展出“时代楷模”的故事。全国“时代楷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推出的规格层次最高、宣传力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江苏“时代楷模”,是江苏选树的重大先进典型。截至目前,江苏共有5个全国“时代楷模”、19个江苏“时代楷模”。

  在“时代楷模”部分,排在首位展出的是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他们抱定“守岛就是卫国,国安才能家宁”的信念,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坚守32年。现场展示的模型,逼真还原了孤悬海上、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的开山岛。如今,开山岛发生了巨变,不仅有风力和光伏发电,还建成海水淡化和5G通讯设施。目前岛上有民兵轮流值守,开山岛成为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的精神高地。

  从1958年刚考入宜兴农林学院的青年学子,到如今依然忙碌在田间地头的81岁老人,张张珍贵影像,生动展示了全国“时代楷模”赵亚夫“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为农民服务到老”的感人事迹。

  “全国道德模范”是中央文明委在公民道德建设领域授予个人的最高荣誉,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共有51人(组)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江苏同步开展江苏省道德模范评选,目前共有304人(组)获得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解放军理工大学国防工程学院教授钱七虎的影像事迹引人驻足。他是科技强军、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是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他六十年如一日,在祖国的大山深处、戈壁荒漠、边防海岛等工程一线,为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默默奉献。他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

  在全国道德模范邱海波展区,曾经引发网络刷屏的邱海波“一月白头”照片格外让人感慨。邱海波是我国著名重症医学专家。他30多年如一日坚守临床、教学和科研岗位,推动我国重症医学学科开创性发展。2020年以来,他作为新冠肺炎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专家,逆行出征30多个疫情高风险地区,长期战斗在抗疫一线。

  “最美人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中宣部联合中央各部门共同宣传发布的各行业各领域来自生产一线的先进典型,具有鲜明的行业特征和职业特点。截至目前,全国共宣传发布最美人物736名,江苏有30个先进个人(集体)入选。江苏同步宣传发布476个江苏“最美人物”。

  图为全国道德模范唐真亚使用了20多年的邮包

  以身作则、刚正不阿的最美基层干部林志梅,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最美职工孙丽,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的最美公务员王颖,奉献有为担当、永葆军人本色的最美退役军人吴惠芳……展示了各行各业各类群体的风采。

  整个展览用“展、赛、讲、演、传”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新时代江苏典型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除了影像展板,各种大小屏集纳呈现了省内各家媒体对先进典型的报道和节目。在展演区,还有机会看到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的精彩节目。

  展览从即日起将持续一个月,预约与参观展览均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此处即可预约观展

  观展预约二维码

  文案 刘春 吴启超(实习生)

  出镜 吕鑫

  视频 王瑞枫

  图片 陈俨 张琳(实习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