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上头电子烟”是毒,不是烟!江苏严厉打击合成大麻素等新型毒品犯罪
2022/06/24 18:42  新华报业网  

  新型毒品犯罪涉案人群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学生、职场人士涉案现象凸显,酒吧、夜店等娱乐场所易滋生新型毒品以及次生犯罪。

  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6月24日发布的惩治和预防新型毒品犯罪典型案例中,无锡滨湖检察机关办理的吴某某贩卖毒品案就是一起在酒吧等场所向他人兜售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电子烟的案例。该案经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11月19日提起公诉,2022年3月28日法院判决吴某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没收作案工具,缴获的毒品由扣押机关依法销毁,追缴其违法所得人民币三万元。

  据了解,2021年7月,无锡滨湖警方破获一起贩卖新型毒品“上头电子烟”案件,包括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在内的110余名贩毒、吸毒人员纷纷落网,警方在所缴获的“上头电子烟”中检测出新型毒品合成大麻素类物质。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发现,吴某某将合成大麻素油灌入电子烟烟杆内,以“上头电子烟”的名义对外销售。采用微信联系、快递跑腿送货模式,向无锡地区30余名购毒人员出售“上头电子烟”共计100余支。

  据调查,其中一名买家“小风”在一次跟朋友在酒吧玩乐时,吴某某给他介绍时下最潮流的“上头电子烟”,让他免费抽几口。“潮流”“上头”的字眼撩动着“小风”,好奇心的驱使下他尝试抽了几口。殊不知,不知不觉中已经沾染上毒瘾,他逐渐成为了吴某某的购毒常客,严重时发展到每晚不抽几口无法入睡的程度。辍学、自残,毒品毁了这个十七岁的少年。

  “上头电子烟”是毒,不是烟!它让人“上头”的真相是其中所含的合成大麻素。某些新型毒品的危害与冰毒等常见毒品相比,成瘾性更大、依赖性更强,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的情况,比如合成大麻素的精神活性比普通大麻素更高、致瘾性更强,对健康危害巨大。我国已于2021年7月1日将合成大麻素类物质整类列管。

  针对办案中发现合成大麻素等新型毒品犯罪蔓延快、低龄化的特点,滨湖区检察院检察官走入学校、走上街头、走进法治电视节目演播室,通过以案释法,揭露新型毒品真面目,加强对新型毒品的禁毒宣传,引导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认清新型毒品的巨大危害。

  检察机关对于新型毒品犯罪坚持依法从严从快打击。自合成大麻素列管以来,江苏全省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贩卖合成大麻素犯罪案件80件116人。

  检察机关在此提示,贩卖含有合成大麻素的“上头电子烟”属于贩卖毒品行为,而吸食“上头电子烟”属于吸毒行为,必须远离“上头电子烟”!

  图片由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提供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