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为建设新时代“县级融媒工作者之家”探路,江苏省记协成立县级融媒专业委员会
2022/06/24 18: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4日,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县级融媒专业委员会一届一次全体会议在南京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江苏省记协县级融媒专业委员会章程》,推举产生省记协县级融媒专委会第一届领导机构,研究部署未来一年工作。中国记协及兄弟省(区、市)记协发来贺信。

  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高质量发展培训启动仪式同时举行。

  近年来,江苏省各地全面推进县级媒体深度融合,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高质量建成,全省“一张网”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省记协将以成立县级融媒体专业委员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专业指导、服务联络等职能作用,着力搭建常态化学习培训平台、协同宣传平台、经验交流平台,引导县级融媒体中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快深度融合发展步伐,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移动传播矩阵和省级技术平台作用,探索“媒体+”运行模式,不断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中国记协在贺信中说,江苏记协成立县级融媒专委会是积极探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更好服务全省新闻工作者的新举措。希望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进一步加强舆论主阵地建设,体现好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发挥好引导和服务群众的平台职能,创新宣传报道,讲好江苏故事,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讲话精神,江苏省按照率先试点、全面建设、规范验收三个阶段,全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早在2017年8月,江苏就开启了县级媒体深度融合试点工作;2018年初,省政府将继续推进县级媒体深度融合试点列为十大主要任务之一;2018年10月起,启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和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建设;2019年2月,印发《江苏省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2019年12月起,分两批次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验收;至2021年3月,全部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和荔枝云省级技术平台通过省级验收。

  建设好、巩固好这一重要的舆论阵地,对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连接群众“最后一公里”,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江苏记协从2000年起就开始酝酿组建面向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专门工作机构,包括调研、起草章程、制定工作计划等。2021年11月8日,在江苏省庆祝第22个中国记者节座谈会上,省记协县级融媒专委会成立揭牌。这是继新闻职业道德委员会、媒体融合专业委员会之后,江苏记协成立的第3个二级工作机构,也是江苏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第一届江苏记协县级融媒专委会由75名委员组成,其中85%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其余委员分别来自省有关部门、单位及高校新传院。专委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名、秘书长1名、常务副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6名,其中,3名副秘书长由县级融媒体中心同志担任。

  江苏记协县级融媒专委会成立后,将从四个方面着力,落实章程规定的各项任务。

  一是促进县级融媒体中心不断加强新媒体舆论阵地建设,发挥自己离基层近、离群众近、离实际近、离独特新闻资源近的优势,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语言,讲好江苏故事、中国故事,切实扛起县级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二是加快完成“基因重塑”“基因再造”,推进媒体融合从“相加”向“相融”转变。通过优化体制机制、加强内容生产、对接省级平台、建设“一地一端”、开展矩阵传播等,不断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是把服务县级融媒工作者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本职工作,重视初心教育,加强作风锤炼,开展技术比武,创造培训机会,组织专题采访,鼓励创新创优,增进交流合作,维护记者权益,提供援助保障,把县级融媒专委会建设成为新时代“县级融媒工作者之家”。

  四是充分调动全省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积极性,真正体现“大家的事大家办”的特色。做什么事,何时做,怎么做,想达成什么效果等,都要尊重大家的意愿,争取大家的支持,赢得大家的认可,使专委会工作更具针对性、实用性,直击痛点,解决问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文 吴俊/摄

  通讯员 刘海云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