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破解农业“白色污染”,江苏有了全新技术路线
2022/05/20 22:32  新华报业网  

  汇点讯 破解农业“白色污染”有了全新技术路线!

  5月19日,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在南京溧水组织召开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技术观摩研讨会,并对地膜减量替代技术试验田的马铃薯进行了测产,测产结果显示:全生物降解地膜覆盖处理较普通聚乙烯地膜覆盖处理增产效果显著,增产幅度达8.1%-28.2%。试验点还开展了甘蓝、番茄、芋头等作物地膜减量替代技术试验。分析2019年以来全省在芋头、花生上的试验结果,全生物降解地膜覆盖同样呈现出促进作物增产的潜力。

  “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地膜年使用量约4万吨。”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介绍,源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具有保温保湿、促早促长、抑制杂草、减轻病害等特点,生产上得以迅速大面积推广应用,掀起了农业生产的“白色革命”。然而由于传统聚乙烯地膜结构稳定,长期大量使用后易残留土壤,已成为制约农业绿色发展的“白色污染”。

  为有效化解农业“白色污染”危机,助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2019年起,省农技推广总站组织有关科研推广单位,在全省布点开展地膜减量替代技术试验示范,实施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普通聚乙烯地膜技术试验与应用。全生物降解地膜是指由全生物降解材料制成的地膜,不仅具备普通聚乙烯地膜的覆盖功能特点,还有可自然完全降解不污染环境的优势。目前,已先后在马铃薯、甘蓝、青花菜、西瓜、甜瓜、大蒜、番茄、芋头、花生、水稻等作物上开展地膜减量替代技术试验100多批次,初步筛选出适合不同作物栽培需要、降解周期适宜的全生物降解地膜。

  同时,利用全生物降解地膜可自然完全降解无污染的特点,我省创新集成了“全生物降解地膜+尾菜(秸秆)”全量粉碎还田技术,具有提高产量、提升效益、提升土壤肥力、降低污染等优势,目前已在芋头、马铃薯、甘蓝、玉米等作物上大面积推广应用,为防控地膜“白色污染”和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增绿探索出了全新技术路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