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盐城选派50名“名校优生”到村挂职 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2/05/20 18: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9日,14:30。盐城市行政中心会议厅内一场别开生面的结对仪式正在举行。会议厅内,一排排桌椅前,整齐有序地坐着两组气质不同的人。一眼望去,左侧座位上的人年纪大多四五十岁,衣着朴素、目光坚毅;而右侧座位上的人则面孔青涩、青春洋溢。

  这是盐城名校优生与优秀村支书“青蓝结对”仪式。5月23日起,盐城将选派50名名校优生到村(社区)挂任党委(总支)副书记,为期1年。

  机关干部到村居一线挂职,过去在盐城并不少见。但如此大规模选派名校优生“下基层”实属首次。盐城市组织部部长费坚表示,“乡村振兴,人才为本。盐城精选50名名校优生到基层一线去,就是要发挥他们眼界宽、思维新、专业强、资源多等优势,在乡村规划、产业培育、项目发展、电商直播等方面聚智聚力,为乡村发展献计献策。”

  在明确每名名校优生挂职的村(社区)过程中,盐城围绕“便于管理服务、利于发挥作用”的思路,列出城郊结合村、产业经营村、特色田园村等5类示范村(社区)名录及村情简介,为名校优生匹配最为适合个人、最能发挥专长的村(社区)进行结对。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毕业生王振挂任盐都区潘黄街道新民村党总支副书记。在听说有机会到乡村一线锻炼后,王振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说,工作学习既要读“有字书”,也要读“无字书”,这次到基层一线工作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要向实践学习、拜群众为师,学习村书记的“无字书”和“土办法”,在基层历练中不断成长,为乡村绿色发展、乡村管理和乡风文明新貌贡献才智。

  就职于盐城中医院的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生潘广涛希望能将自己的医学知识发挥到乡村工作中去,他计划到任后第一时间下村走访,在了解村民基本情况的同时,收集大家的健康信息,了解大家的健康需求。

  选派名校优生到村挂职不仅是青年人才把个人抱负融入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也是地方培养锻炼干部的长远路径。盐城制定《盐城市名校优生培养使用实施办法》和《盐城市挂职干部考核实施细则》,对名校优生实施清单式培训和结对式培养。在坚持派出单位成长导师和工作导师“双导师制”的基础上,组织所在村书记与名校优生开展“青蓝结对”,并推动挂村领导、乡土人才以及老“第一书记”,与名校优生们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结对。

  结对村、东台市高新区西楼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安元在结对仪式发言时表态:“这次担任‘导师’,我将做自觉做好‘传帮带’工作,引导挂职同志了解村历史沿革、规划布局、产业特色,坚持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教,将多年工作的‘十八般武艺’和盘托出,帮助他们学会田间地头找办法,快速融入农村工作。”

  各个县市区还自主实施个性化培育机制。建湖开展体验式培植,明确名校优生党建网红示范村培植的“第一责任”,让其在承担挂职书记共性职责的同时,独自扛起党建网红的个性担当,根据挂职村(社区)发展实际,做到为工作打卡、为村居代言、为乡村带货,在培树带动更多的“新农人”中全面推介农村、服务农业、惠及农民。

  新华日报 ·交汇点记者 张文婧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