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地名中的百年团史,共青团路激荡着火红的青春记忆
2022/04/28 12:44  新华报业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一百年来,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奋勇争先,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共青团的百年历史,在神州大地处处留下光辉印记。在南京市雨花台区,有一条以“共青团”命名的道路。和大多数市政道路不同,它是一条完全由团员青年义务劳动修筑的道路,凝聚着了六十多年前一段火红的青春记忆。

  南北走向的共青团路长约三公里,北起雨花西路,南至花神大道,是雨花台区的一条主干道。翻开1957年5月28日的《新华日报》,一则消息《南京市白下区共青团员修筑本省第一条共青团路》记录着修筑这条道路的缘起——

  “26日,南京市白下区共青团员开始修筑本省第一条共青团路。25日,该区工厂合作社、学校、商店等单位的团员们在集会庆祝团名更改时,大家欢天喜地地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响应全国三次团代会提出的‘劳动 学习 团结’的战斗口号,决定从雨花台到望江矶修筑一条约三公里长的共青团路。望江矶是皖南事变牺牲的项英、袁国平、周子昆烈士墓所在地。26日,该区两百多个团代表在烈士墓前举行了共青团路的开工典礼。从本星期起,该区将有150多个团组织数千团员先后义务劳动,预计需要一万多个工才能把这条路修好。”

  时任青年团白下区委宣传部部长的董克信是这则消息的作者,他回忆,1957年5月,青年团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了纪念青年团更名,响应团代会提出的“劳动 学习 团结”的口号,董克信首先发出倡议,发动全区团员青年修筑一条以“共青团”命名的道路,这一倡议得到了团区委的大力支持。

  共青团路建在南京哪里比较合适?经过反复勘察,最终选定在今天的雨花台烈士陵园西侧到望江矶一段。这里是典型的江南丘陵地带,山地连绵起伏,交通不便,仅有的一条土路崎岖坎坷,下雨下雪会变得非常泥泞。这一带的农民大多数以种花为业,他们到城里卖花很不方便,而城里居民要来到这里,瞻仰、祭扫位于望江矶的三烈士墓,也相当麻烦。

  “共青团路开工建设后,经过宣传发动,全区机关、学校、工厂、商店、街道的广大团员青年热烈响应。”说起65年前共青团路的开建,已88岁高龄的董克信难掩激动心情。他向记者回忆,1957年5月26日的动员大会上,团员青年斗志昂扬,积极报名。老红军战士、原南京军事学院教官李毅少将应邀为团员青年作报告。作为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老共青团员,李毅在报告中生动讲述了当年老共青团员的光荣事迹,还热情地为大家唱了一首《共青团员义务劳动之歌》,鼓舞青年们的斗志。

  披荆斩棘,开山辟路,团员青年踊跃“参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地上热火朝天,人人干劲十足。开山,锄草,平整地面,荒凉的雨花台山岗成了热火朝天的工地。修路完全是义务劳动,没有任何报酬,还要自带干粮和茶水,但青年人都为能够参加筑路而感到自豪,手磨破了,脚磕伤了,没有人喊苦喊累,更没有人偷懒退缩。

  每一个工作日,都有上百人在单位的组织下前来参加劳动;节假日放弃休息,自发前来的人更是难以计数。共青团路的修筑还得到很多单位大力支持,原南京军区后勤部提供了修路需要的洋镐、铁锹、箩筐等工具。南京市城建部门的筑路工程队派出以陈文海为队长的筑路工程队,工人师傅们对青年们进行技术指导,提供黄沙、石子等筑路材料。

  多年以后,一位当年参加义务筑路的高中生在《南京晨报》上撰文回忆说:“大家头顶烈日、汗流浃背、你追我赶。许多同学的手都起了水泡,也不肯休息。返回城里时,已是万家灯火。”

  斗转星移,春去秋来,共有近万人参加了义务劳动。终于在1957年国庆节,也就是新中国成立八周年前夕,共青团路胜利竣工。这一年10月2日,共青团路命名典礼在望江矶烈士墓前举行,南京市领导高度评价了青年人义务修筑共青团路的创举,盛赞大家不怕苦、不怕累、不计报酬的共产主义劳动精神。

  董克信珍藏着这样一张老照片:共青团路竣工后,青年们围绕着一块“共青团路”纪念碑合影,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这块“共青团路”纪念碑至今保存完好,矗立在雨花台烈士陵园西门南侧的共青团路护坡上。碑上“共青团路”四个大字由著名书法家周琪题写,右上方镌刻着“为纪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动全区青年义务劳动修筑”;左下方镌刻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南京市白下区委员会 一九五七年十月一日立”。

  六十五载沧海桑田,一条道路折射出城市的飞速发展。雨花四村72岁居民张玉明在共青团路住了将近四十年,目睹了这条道路的巨变。“我们刚搬来时,共青团路只是一条砂石路,五六米宽,勉强并排通行两部小轿车。经过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几次拓宽,现在的共青团路已成为一条20米宽的主干道,周边环境大为改善,从当年略显荒凉的郊区变成了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密布,繁华热闹的主城区。”

  在共青团路小学、共青团路中学,1957年团员青年义务筑路的历史也成为对孩子们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共青团路小学的老师们经常带着学生来到“共青团路”纪念碑前,重温那段激动人心的记忆。“作为用‘共青团路’命名的小学,我们的学生将继承敢于争先、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的青年教师也会以先辈为榜样,努力成为一名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的先进共青团员。”共青团路小学团支部书记李艺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