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普通卡供给不足、卡内余额退费难……江苏省公交卡服务消费调查报告发布
2022/04/28 12: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直以来,公交卡卡费偏高、充值不便、退卡不易等问题为消费者使用公交卡带来不少困难。4月28日,省消保委发布《江苏省公交卡服务消费调查报告》,围绕公交卡办卡、充值、退卡等服务情况,向社会披露相关问题。

  此次调查采用了网络问卷调查和实地体验式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共获得有效样本20381份,其中网络问卷20349份。实地体验式调查由体察员根据各地市公交卡情况分别选取2至4个不同类型的公交卡样本进行办卡、充值、退卡全过程的体验式调查。样本类型有记名卡和不记名卡、普通卡和主题卡、江苏一卡通和本地公交卡等,抽样渠道包括人工窗口和自助设备,共获取有效样本32份。

  部分办卡网点只提供主题卡

  在实地体察中,部分城市存在普通公交卡供应量不足或者只提供主题卡不提供普通卡,导致消费者只能购买价格较高的主题卡或是异形卡的情况。自助设备售卡也存在普通公交卡供给不足。在实地体察中,体察员发现部分城市部分网点工作人员会默认消费者办理异形卡或者主题卡。

  设置最低充值金额,卡内余额退费难

  根据实地体察,退卡时卡费不退的样本比例达到84.38%。三成消费者无法理解公交卡卡费不退的规定,四成的消费者希望能降低卡费金额。7个样本在体察员提出退卡需求时,工作人员表示卡费无法退还,卡内余额可以退还,但是需要回收公交卡片。

  实地调查发现,几乎所有样本均设有最低充值金额,各地市对于公交卡单次充值金额的要求也各异。体察退卡服务时发现,32个样本中,10个样本不可以退还余额,19个样本可全额退还卡内余额,2个样本在扣除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后可退还剩余部分,还有1个样本卡内余额不超过50元可以全额退,如果超过50元只能转至相应App用于公交消费。此外,体察发现三城市的记名卡无法挂失,两地的记名公交卡退卡时无法赎回卡内余额。

  服务信息公示不完善,重要事项未充分告知

  全省有8个城市通过线上或线下公示了公交卡服务相关的管理办法或章程协议。实地体察中只有7个样本的公交卡片信息公示比较全面,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其余样本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缺失。大部分地区的公交卡片疏于告知消费者发卡机构、卡片是否记名、持卡人注意事项和客服电话,而这些信息的缺失使得消费者在后续维权方面会出现困难。

  NFC电子公交卡开卡服务费偏高

  25.38%的消费者选择使用NFC电子公交卡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使用NFC电子公交卡需要通过手机电子钱包办理江苏交通一卡通的虚拟交通卡,需支付一笔原价为25元的“不可退开卡服务费”,对此八成消费者认为开卡服务费应当在20元以下。

  部分城市公交卡服务便利度较低

  网上问卷显示,八成消费者通过营业点、代充点等人工窗口或自助设备为公交卡充值。实地体察中发现部分城市网络渠道的相关信息更新滞后,部分网点已关闭或搬迁,但是网络查询时并未获取到相关信息。此外,部分城市在公交卡充值时存在收取手续费的情况。

  对于上述调查发现的问题,省消保委提出加强普通公交卡的供应,满足消费者公交出行的基本需求;加强公交卡相关信息公示,加大相关规则的宣传力度;完善公交卡赎回相关规定,促进公交卡循环流通等建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许海燕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