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腾讯、饿了么、“小黄人”在江苏打赢维权官司!江苏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引关注
2022/04/25 11: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25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记者梳理发现,腾讯、饿了么、环球影画公司等不少知名企业在江苏打赢维权官司。

  饿了么VS美团

  设置不合理条件迫使商户仅与其合作构成不正当竞争

  【基本案情】

  “美团”外卖平台通过调高费率、置休服务(关店)、设置不合理交易条件(如调高起送金额、调高配送费、缩小配送范围)等手段,迫使商户放弃与“饿了么”外卖平台合作,受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拉扎斯公司认为三快科技公司和三快在线公司强迫商户独家通过美团提供外卖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

  【裁判内容】

  淮安中院一审认为,两公司的行为不正当地阻碍商户与“饿了么”外卖平台合作,剥夺了商户的选择权,并妨碍、破坏了包括原告在内的同业竞争者的网络产品及服务正常运行,排除了其竞争机会,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不仅损害了商户的合法权益,更损害了“饿了么”外卖平台的合法权益,构成不正当竞争及共同侵权。江苏高院二审认为,因在诉讼前,三快科技公司注销了淮安分公司,无需再承担停止侵权责任,故判决三快在线公司停止侵权;两公司连带赔偿原告损失及合理费用共352243.5元。

  【案例价值】

  本案系江苏法院审理的第一起涉及外卖平台“二选一”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民事纠纷案件,被评为江苏法院2021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平台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不当经营行为,是当前亟需规范的突出问题。本案中,原被告“饿了么”“美团”均主营互联网餐饮外卖服务,在市场上具有一定影响力,通过吸引餐饮商户与消费者进入平台达成交易,其经营方式具有极强的网络效应和锁定效应。两者的服务对象均为对餐饮配送有需求的消费者和商户,双方在争夺商户、消费者的过程中具有直接竞争关系,而商户数量直接影响到平台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和经营利益。因此,商户是外卖平台的核心竞争资源。三快科技公司淮安分公司以调高费率、置休服务、设置不合理交易条件限制、阻碍商户与其竞争对手交易,原告必然因丧失流量及订单而遭受损失。案涉不正当竞争行为直接指向商户与平台的正常合作,系对原告核心竞争资源的不正当剥夺和基础竞争力的破坏。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通过判决为平台企业竞争设定“底线”,有力维护了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竞争秩序,对防止头部互联网企业利用市场支配地位获取不正当利益,引导互联网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优化平台经济领域市场竞争环境,推动我国经济整体竞争力的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腾讯VS猎宝网

  提供微信账号交易、辅助注册、解封等服务构成不正当竞争

  【基本案情】

  猎宝公司是“猎宝七八网www.7881.com”网站经营者。该网站设有“微信账号买卖”“微信辅助注册”“微信辅助解封”等交易专区,并提供服务。腾讯公司认为猎宝公司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微信平台正常运营,破坏平台健康生态,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构成不正当竞争,要求其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等。

  【裁判内容】

  南京中院认为,猎宝公司与腾讯公司具有竞争关系。其辅助注册和辅助解封服务将导致非正常注册和异常解封,破坏了“微信”产品的管理规则,对微信平台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增加管理成本。用户恶意注册、解封异常降低了用户对微信产品服务的评价,对腾讯公司商业信誉产生不利影响,并增加用户的使用风险,危害信息安全,损害用户合法权益。其行为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及业内公认的商业道德,扰乱了互联网行业市场竞争秩序,构成不正当竞争。法院判决猎宝公司赔偿损失及合理支出109万元,在其网站首页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案例价值】

  本案是国内首例判决认定提供微信账号交易及辅助注册、辅助解封等场所及服务构成不正当竞争的典型案件,具有示范价值。由于微信的开放性和丰富性,少数用户利用微信账号发布虚假广告、垃圾营销信息、低俗违法信息,实施网络欺诈、违法交易等恶意行为时有发生。为此,腾讯公司、腾讯科技公司对恶意用户的微信账号采取限制使用、永久封号等处理措施。为隐藏身份、规避监管,恶意注册微信账号、买卖微信账号、恶意辅助解封被限制使用的微信账号等灰色产业链形成。本案判决认定此类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并明确法律责任,厘清了互联网行为的边界,有利于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互联网经营秩序和良好的网络生态,推动该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审理过程中,被告立即停止了涉诉不正当竞争行为。判决后,双方当事人均服判息诉,在上诉期内达成并履行和解协议。判决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互联网行业引起广泛关注,“知产宝”等公众号予以刊载。

  腾讯VS考拉

  实施诱导分享、突破规则限制等互联网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

  【基本案情】

  考拉公司通过运营的网站以及“小裂变”公众号等,针对微信平台的公众号、小程序、社群、个人号等订制提供诱导性分享涨粉、突破群发限制、突破添加好友人数限制、拦截潜在投诉等功能及服务,并在运营过程中私自抓取、利用用户信息。腾讯公司等认为其行为损害了微信用户正当获取信息的自由选择权,干扰了微信平台服务正常运行,损害了腾讯公司等商业利益和竞争优势,构成不正当竞争,要求停止该行为、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等。

  【裁判内容】

  南京中院认为,考拉公司提供诱导分享工具并进行诱导分享,违背了用户意愿,占用、分裂其他经营者正当获取用户流量、资源的机会,影响了用户对获取信息的安全、必需、便捷性体验需求与感受,增加了腾讯公司等清理工作的难度及支出。该公司实施突破消息群发限制、拦截投诉等行为,恶意干扰、对抗微信平台正常运行,侵害了微信平台及其他用户的合法利益。其擅自抓取并导出微信平台用户的头像、昵称、openid、用户级别、邀请人数等信息,明显具有不正当性。其行为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具有明显恶意,构成不正当竞争。法院判决考拉公司立即停止上述行为,消除影响,并赔偿损失及合理费用500万元。

  【案例价值】

  本案系认定诱导分享、突破消息群发限制、拦截投诉、私自抓取及利用“微信”用户信息等互联网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的典型案例。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第二款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他方式,实施下列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本案存在多项干扰、破坏微信平台运营的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法院判决认定上述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并结合案情判决被告承担500万元的赔偿责任,体现了最严格保护理念,对于维护广大互联网用户、经营者正当获取信息的自由选择权,保障微信等网络平台服务正常运行,打击和肃清互联网产业发展中的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促进互联网产业开放、安全、健康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的社会效应。

  “小黄人”之争

  故意非法使用“小黄人”卡通形象、经营规模巨大被判高额赔偿

  【基本案情】

  “小黄人”卡通形象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千尺雪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股东景宝江将与该卡通形象近似的“益小瓶”卡通形象登记为美术作品,并在生产、销售的乳酸菌类产品上使用。该公司生产、销售规模庞大,销售商众多,涉及全国22个省,曾宣称产品上市以来创造3个月销售1500万元,单品破25万件的奇迹。环球影画公司认为六被告侵害其著作权,要求共同赔偿损失510万元并消除影响等。其在立案时申请行为保全措施获得支持。

  【裁判内容】

  苏州中院一审法院认为,千尺雪公司未经许可,在被诉侵权产品上使用与涉案“小黄人”美术作品相似的侵权形象,侵害了“小黄人”作品的复制权和发行权。景宝江、景树松为千尺雪公司侵权提供帮助,旺仔公司、泰牛公司与千尺雪公司存在关联,故上述被告与千尺雪公司构成共同侵权。根据千尺雪公司宣传的销售额、价格、利润、规模等,并考虑其拒不履行保全禁令以及“小黄人”作品高知名度等因素,计算确定的赔偿数额远远超过510万元,遂判决被告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全额支持环球影画公司510万元的赔偿请求等。千尺雪公司等不服上诉,江苏高院二审判决维持。

  【案例价值】

  本案系对世界知名动画卡通形象加强保护的典型案例。审理中,法院针对侵权行为及时作出行为保全禁令,制止被告生产、销售等行为,有效避免了大量侵权产品流向市场。在确定赔偿额时,法院适用举证妨碍规则,在被告持有侵权产品销售数据等相关证据,有能力提供而拒不提供的情况下,以侵权人自行宣传资料中的数据,核算确定的被告违法所得远超原告诉请赔偿的数额,遂综合考虑相关因素,全额支持了权利人510万元赔偿请求。

  本案的高额判决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并被知产力等多家专业媒体报道,案件处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彰显了江苏法院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知识产权的理念。权利人收到判决后,来信盛赞江苏法院“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做出卓越贡献”“对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贡献良多”。同时,本案判决有力打击了针对影视卡通形象衍生产品的盗版行为,促进了正版衍生产品推广销售以及我国影视行业衍生产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