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去年受理知产案件近3.6万件,为科创主体挽回经济损失21亿余元
2022/04/25 10: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25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晒出知识产权审判“成绩单”:去年江苏法院受理与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均大幅上升,共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5878件,同比上升44.27%;审结29441件,同比上升41.14%;判决300万元以上高额赔偿案件数较2020年增加79件。全省判决、调解确定的赔偿数额为科创主体挽回经济损失21亿余元。

  从精品案例数和服判息诉率来看,江苏法院知识产权案件裁判认可度较高。江苏法院入选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等数量,以及优秀裁判文书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一、二审案件服判息诉率分别为90.47%、97.79%。

  从案件类型来看,涉著作权、商标权纠纷占比遥遥领先,竞争类、技术类案件增幅明显。在新收的28812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涉著作权纠纷12582件,同比增长66.89%,占44%;涉商标权纠纷11304件,同比增长51.69%,占39%。垄断及不正当竞争纠纷524件,同比增长50.14%。涉技术类案件2868件,同比增长29.2%。涉植物新品种案件75件,同比翻一番。

  从地区分布来看,案件类型与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科技创新能力等紧密相关。新收案件大部分仍集中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南京、苏州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占全省47.51%。案件具体类型与地区行业特色和产业集群紧密关联。南京、苏州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涉技术类权属、侵权案件多发。无锡、镇江地理标志丰富,相关案件较多。扬州涉路灯外观设计案件较多。

  涉互联网领域新类型纠纷频发。涉及如微信账号交易侵权性质认定、3D模型文件作品认定及演绎者的权利边界、强制“二选一”等新类型纠纷开始出现,涉短视频作品侵权纠纷持续增多。2021年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4397件,同比增长124.11%。

  涉外知识产权案件数量保持高位。新收一审涉外知识产权民事案件919件,同比基本持平,较2019年增加103.32%。越来越多的外方权利人主动选择到江苏法院起诉。江苏法院日益成为当事人信赖的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

  提高侵权成本,江苏法院依法积极适用惩罚性赔偿,共在80件案件中明确适用惩罚性赔偿或考虑惩罚性因素判决确定赔偿数额,同比增长56.86%,首次发布适用惩罚性赔偿典型案例。在涉“盼盼”防盗门商标侵权案中,省法院针对以侵权为业、经营规模巨大的侵权行为,确定4倍的惩罚性赔偿,判决侵权人赔偿1亿元。

  及时采取临时禁令措施。及时裁定侵权人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避免给权利人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南京中院在某专利侵权案中,针对侵权人拒不履行临时禁令行为,给予最高100万元罚款,充分体现司法惩治的决心和力度。

  举证难是知识产权维权的一大难点。江苏法院依法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在多起案件中依法适用证据披露和举证妨碍制度,要求侵权人提供其控制下的证据;无正当理由拒不提供、未按要求提供证据或者灭失被保全证据的,根据权利人主张和在案证据,推定相关事实成立并据此确定赔偿数额。

  充分发挥刑罚威慑作用,江苏法院严厉打击涉疫情、涉民生知识产权犯罪,对主犯原则上不适用缓刑。在52件案件中适用从业禁止令,阻断其再违法经营。泰州法院在37件刑事案件中共判处罚金2329万元,追缴违法所得1185.7万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