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首个省际边界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揭牌
2022/01/05 20: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1年12月30日,在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东窝子村,“苏鲁边界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揭牌成立,这是全省首个边界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这里以前是因非法采矿留下的矿坑宕口,经生态修复,被改造为灌溉农田的蓄水池。

  该基地所处的赣榆区班庄镇东窝子村,位于苏鲁两省交界处。该基地的设立源于赣榆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非法采矿案。自2016年开始,李某等人在东窝子村西南角农田非法采矿持续时间长达两年多。2018年4月初,赣榆区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后,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赴现场实地调查、走访,并利用无人机进行现场勘查,初步掌握了李某等人造成的环境破坏情况。检察机关将案件迅速移送公安机关。

  到案发时,被盗采区域面积2万多平方米,其中,山东境内地块面积约1.2万平方米、江苏境内面积约1万平方米。总计开采安山岩矿石量为83.77万吨,总计价值人民币698万余元,经评估需环境修复费用70余万元。

  经赣榆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019年12月6日,赣榆区法院判处李某等人有期徒刑,连带承担生态修复费用70余万元,并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后李某上诉,2020年9月2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生态环境已遭破坏,怎样修复最好?本着“群众最有发言权”的理念,去年3月19日,省检察院、市检察院、赣榆区检察院和山东省临沭县检察院,在矿坑宕口联合召开非法采矿案精准普法暨检察生态修复意见会,经综合各方意见建议,最终确定把矿坑改造为蓄水池的修复方案。

  2021年7月26日经公开招投标,班庄镇东窝子村宕口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正式启动。目前,矿坑周边已经加装周长800余米的隔离安全护栏,播撒坡面植被草种,在水泥护栏外侧醒目位置分段安装警示标牌,从石梁河水库引水渠至矿坑内,将作为苏鲁边界两村周边农田的灌溉蓄水池。

  修复前

  修复后

  赣榆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设立检察公益生态修复基地,是检察机关践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工作模式,服务保障苏鲁边界绿色发展的创新举措。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生态修复基地在惩治、普法、警示、修复等方面的作用,努力实现办理一个生态案件、恢复一片生态、教育一方群众的效果。

  “农田内非法采矿案是赣榆区检察院办理的一件典型案例,有效地震慑了非法采矿破坏耕地等犯罪行为,为检察公益诉讼树立了一个品牌、样板。建议做好后续工作,把基地建成以案释法、普法教育的法治公园。”参加揭牌仪式的江苏省人大代表王统扬在肯定检察作为的同时提出构想性建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芳

  通讯员 孙鑫鑫 王琳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