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勇当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这座滨江小城的自信与底气何在?
2022/01/05 18:08  新华报业网  

  “真抓实干、勇毅前行,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当好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在1月4日召开的中共靖江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在报告中提出,今年靖江经济增长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额增长10%,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高质量发展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奋力当好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高质量发展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这正是靖江市委确立的新一年的目标追求。而刚刚过去的一年,靖江紧扣“跻身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市”的目标,铆足“考核争第一、观摩当主场、项目创一流”的精气神,经济质态、城市形态、干部状态持续显著提升,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矢志激扬奋进,“四个最”提振创业精气神

  “一年来,最令人欣慰的,是干事创业的作风提振。我们奋楫争先,高扬东线第一帆,诠释了勇争第一、勇创一流的靖江追求。”

  “一年来,最令人自豪的,是重点难点的突破攻坚。我们担责勇进,建功四大主战场,展现了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的靖江担当。”

  “一年来,最令人振奋的,是比较优势的明显增强。我们量质并举,贯彻新发展理念,彰显了务实精致、创新超越的靖江气质。”

  “一年来,最令人感动的,是党群干群的同心共向。我们‘两在两同’,筑牢党建主心骨,锻造了信念坚定、唯实唯勤的靖江先锋。”

  张长平在报告中连续用了“四个最”,来总结靖江2021年的工作实绩与突破。

  一连串数字也勾勒出靖江一年来的发展新亮点:1-11月,靖江高质量考核暂列全市第一,多项指标位居泰州前列。在基本现代化典型城市评选中,位列全国第21、全省第8。“项目再突破”布局了一批大产业,世界500强青山控股120亿元金属新材料项目落地,凯飞52亿元航空制造项目开工建设,双双荣获“骏马奖”。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6个,新开工“三比一提升”项目29个、新竣工16个,同比大幅度增长。实际使用外资4.36亿美元,创历年新高。省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成功获批,“拿地即开工”得到国务院肯定,“1230”成为“最优营商地”鲜明标识,获省政府通报奖励。“长三角智造市”动能强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8家、规上工业企业83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7家,产业链现代化改革经验获省委改革办肯定。“一体化示范区”融合推进,澄靖长江隧道、盐泰锡常宜铁路、张靖皋过江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

  一年来,靖江始终保持争第一的状态,坚持“说干就干、干成第一”,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全市上下勇争一流,与强者比、向高处攀,敢于争第一、奋力做唯一,交出了“十四五”开局的优秀答卷。

  接续实干奋斗,“五力”齐发高扬第一帆

  靖江市委全会提出,新的一年高质量发展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奋力当好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确立这样的奋斗目标,既综合考虑了靖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阶段和发展可能,也考虑到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需要,充分体现了高点定位、适度超前、勇于争先的要求。“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张长平告诉大家,我们既要更加积极、更为全面的“稳”,以稳保进,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提档升级;又要更高质量、更具后劲的“进”,以进促稳,在聚力转型、致力民生等方面走在前列。

  一要聚力转型增强发展动能。提振制造业投资稳增长,紧盯航空、大健康、新材料等领域主动出击,用3—5年时间,力争全市亩均产出翻一番,尽快形成200亿级大健康、500亿级航空制造、1000亿级金属新材料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提升核心竞争力优品质,全面推开传统产业“智改数转”,大力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打造最优营商地强服务,深入推进“1230”和“五个最”的营商政策落地见效。

  二要全力开放拓展融合空间。抢抓纳入江苏自贸区联创区机遇,立足国家级靖江开发区十周年新起点,加快园区改革步伐,努力打造名实相符的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做好“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文章,实现产城双强、融合发展。全力服务保障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及北接线、张靖皋长江大桥、沪陕高速靖江段扩建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三要续力城建提升宜居品质。纵深推进老城更新,让城市更有质感、更聚人气、充满活力。启动打造最美江岸,规划建设最美滨江公路,打造集文化观光、美食体验、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长三角旅游目的地。全面建设生态样板,让靖江成为长江北岸最滋养的绿色福地。

  四要致力民生促进共同富裕。重点包括,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补齐公共服务供给短板,走出乡村振兴富民新路,把广大群众切身感受作为第一指标,扎实推进不含水分、可观可感、普遍认可的共同富裕。

  五要合力共治建设美好家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夯实平安靖江基础,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

  始终唯实唯勤,勇立潮头争先进位不停步

  方向决定航向,思路决定出路,实干决定实绩。靖江市委全会明确要求,要增强抓落实的能力,各级干部都要增强“闯”的勇气,提振“拼”的劲头,克服“前怕狼后怕虎”的思想顾虑,把精力聚焦到抓落实、见实效上。全市上下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争先进位不停步,乘风破浪、勇立潮头,扛起光荣使命,谱写新的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靖江市委提出,始终唯实唯勤,担当时代重任,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夯实凝心铸魂的思想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党员干部悟透笃行。二是坚持严管厚爱,锻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树立更鲜明的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和实干结果,精准实现人岗相适,真正做到以实绩论英雄、让英雄有舞台。三是坚持大抓基层,构筑强基固本的战斗堡垒。实施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不断建强“领头雁”队伍,以“书记项目”、集成示范点为牵引,提升党建服务事业发展实效,擦亮“泰州创一流、全省有影响”的党建名片。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坚持总揽全局,汇聚携手奋斗的磅礴合力。

  新时代眷顾所有的奋斗,新征程呼唤全体的实干。如何切实抓好新年“开门红”的重点工作,靖江市市长陈锋剑说,要巩固提升靖江领先态势,必须统筹做好“稳中奋进勇争先”和“进中向好开门红”两篇文章。要从紧从早推进项目建设,及早制定年度重点招商活动计划,密切跟踪在手在谈项目,确保项目多开工、快开工、真开工;抓好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建成、群众早受益。要高度重视做好环保督导迎检工作,全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一刻不松抓好空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还要切实保障节日期间群众生产生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顾介铸

  通讯员靖融媒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