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民生粥|铭记历史,珍惜国富民强的好日子
2021/12/19 14:41  新华报业网  

  沉重、疼痛、警醒、反思……这一周,84年前的一场惨绝人寰的浩劫唤醒全国人民的共同记忆。国之殇,莫敢忘,我们在缅怀罹难同胞时,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

  3000余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默然肃立。伴随着3声深沉的钟声,3000只和平鸽展翅高飞,寄托着对死难者的无尽哀思和对世界和平的向往坚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的儿子葛凤瑾今年是第五次参加国家公祭仪式,“幸存者们的年龄越来越高,接过传承的接力棒,我们有责任继续把这些历史记忆传承下去。”幸存者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也携儿子一起加入记忆传承行列,向中小学生传播历史。

  南京大屠杀历史是南京记忆、中国记忆,也是世界记忆。

  南京大屠杀期间,有一群国际友人为受难的南京人民撑起一方庇护所。84年过去了,中国以开放之姿迎接了一批又一批外籍友人,他们见证中国的和平崛起,认同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

  “作为海外侨胞,觉得有理由、有必要站出来表达自己愿意永远铭记历史的决心。”海外资深媒体人、印尼《国际日报》新媒体社长章维佳说,他们与国内媒体联合策划了系列报道,立足做好南京大屠杀惨案真相的海外传播,倡导世界和平理念。

  国盛则民强,国弱则民孱。84年过去,经历从覆灭到重生的人们,用鲜活的人生际遇彰显家国同心的力量。

  铭记历史,才能更珍惜现在国富民强的好日子。

  为更好的解决好老百姓的住房问题,上海坚持租购并举多渠道供给,健全完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12月17日,1.8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集中开工。“十四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47万套(间)以上;到“十四五”末,全市将累计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间)以上,其中40万套(间)左右形成供应。

  这一周,浙江的新冠肺炎疫情被密切关注,浙江疫情防控工作正紧锣密鼓统筹推进。自5日以来,截至17日下午4时,浙江省宁波、绍兴、杭州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2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目前,全省已累计排查密接者22762人,次密接者38613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三地已累计开展核酸采检1436.12万人份,全省已累计纳入隔离管控640610人,其中集中隔离69337人,居家健康观察39884人,日常健康监测531389人。

  疫情期间,浙江省严控跨省出行,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的其他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这一周,江苏的农村群众迎来好消息:全省基本实现“快递进村”了!全国率先! 12月17日,全省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视频会议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

  此时,连云港市东海县洪庄镇王庄村军管超市兼快递站站长赵军管,一边看店,一边给乡亲递送包裹。兼营快递不到两个月,站点日均快件量已从80件攀升到160件。听闻全江苏实现“快递进村”,赵军管说:“感谢政府办好事、办实事,咱江苏农村都享受到了城里人的待遇了!”

  “快递进村”显著激发了农民“买买买”需求。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张水芳说,今年1-11月农村地区快递投递量为8.7亿件,同比增长27.5%,占全省快递投递总量已达12%。

  更深的意义在于促进产业兴旺、助力农民增收。宿迁(沭阳)花木、阳澄湖大闸蟹、无锡水蜜桃、连云港海鲜、泰州调味品等项目都是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的全国金牌项目,年业务量均超过1000万件,其中宿迁(沭阳)花木年业务量超过2亿件,位居全国首位。

  刘霞 整理

  来源: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