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1/12/19 08:35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近日举行青口镇网格化社会治理巡逻专用车集中发放仪式,供网格员和政法综治社工巡逻使用。 朱代桂 孙孝洁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在江苏省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重要关头,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六个显著提升”,其中“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既是党代会提出的未来5年主要目标任务之一,也是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的具体体现。

  社会治理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为其他方面的“显著提升”提供保障和基础。未来5年,江苏省将继续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安全发展的底线更加牢固、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人民生活安居乐业的目标持续迈进。

  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纵深推进法治江苏建设

  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法治江苏建设向纵深推进是重要一环。南京市高淳区的谷某因工程严重亏损,欠下127.8万元债务。17年来,在外打工的他竭力还款也只是杯水车薪。最终通过个人债务清理制度,他走出债务泥潭,按下人生“重启键”……这是高淳法院被确立为“与个人破产制度功能相当的试点工作”法院后审结的第一案。

  12月6日,省高院发布《关于开展“与个人破产制度功能相当试点”工作中若干问题解答》,明确将进一步深入推进试点改革工作。

  这是省高院对标法治江苏建设部署要求,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的“最新动作”。“开展这项试点工作,有利于消除诚信创业者的后顾之忧,保护创业积极性,从而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诚信。”省高院副院长褚红军说。

  司法是法治江苏建设的重要环节。聚焦省党代会部署要求,省高院正立足职能定位,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提升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司法贡献度。

  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司法为民实事,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是法治江苏建设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在办理医疗欺诈侵害众多不特定患者合法权益案件过程中,为保护受害者利益和打击医疗欺诈行为,无锡市检察院探索将案件纳入检察民事公益诉讼新领域范围,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依据,对涉案黑诊所提出民事公益诉讼。

  由无锡市检察院办理的全国首例医疗欺诈民事公益诉讼案彰显了江苏省检察机关守护公共利益的清晰指向。最终,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某医疗门诊部法定代表人就一起医疗欺诈案承担3倍惩罚性赔偿金,共计358万元。

  “检察机关是司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要自觉对标省党代会确定的部署,全面履行新时代各项检察职能。”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表示,将打好检察“组合拳”,创新和拓展司法救助,积极推进刑事和解,更高质量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12月4日,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常州市法宣办主任、司法局局长张加林右手举拳,与常州机关干部,法律服务行业、普法志愿者代表等500余人向宪法作出庄严承诺。

  群众法治信仰塑造有赖于法治江苏建设纵深推进。宪法宣传周期间,江苏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1700多场;举办宪法宣誓活动1938场,参与人数近18万人;近7000所中小学同步开展“宪法晨读”活动;组织开展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等普法活动7132场次。

  今年,江苏省相继出台《法治江苏建设规划(2021—2025年)》《江苏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法治江苏建设驶入快车道。“我们将以系统性思维推进法治江苏建设,着眼‘一规划两纲要’落地落实,坚持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共同发力,让法治在省域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凸显,使法治成为江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之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马太建说。

  激活“神经末梢”,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在全国首创网格化社会治理,率先推广建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5年来,一系列先行先试的创新探索,江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社会治理之路。

  “小区车库堆放太乱,居民来来往往生怕被绊倒。”12月10日,离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梧桐苑社区居民郑焕平上传投诉不过数小时,他的担忧就被物业项目经理李洪兴妥善处理。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应,这是北港街道用数据赋能科技,搭建智慧治理“数据港”的一个缩影。

  “今年‘智慧北港数据港’一体化联动指挥平台延伸开发微信小程序,居民通过小程序上报各类事项。”北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恽雄介绍,平台不仅包含社会治理、综合执法、物业管理等模块,还承担行政审批、项目管理等多个功能。运行以来,共采集到居民反映信息1000余条,事项办结率达到100%。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强化科技支撑、技术赋能,通过实时管理、溯源管理和预测式管理等手段,真正实现智能治理、精准治理。

  各地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建设高标准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建设越发规范,政法综治专业数据、政府部门管理数据、公共服务机构业务数据、互联网数据集成应用初步实现……

  在大数据之外,还有数以万计的网格员们通过他们的“铁脚板”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骆师傅,又来巡楼啦。”在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创智社区印象花园小区,居民每天下班回家,总能在楼栋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教师工作退休后,骆廷福成了社区一名“微网格联络员”。帮居民反馈小区升级改造设想、为小区排除安全隐患,这个“微网格联络员”骆廷福当得成就感满满。

  扬州是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之一,扬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邗江区委书记张耀武告诉记者,自今年9月起,扬州推进微网格建设,精细化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现在扬州已细化30178个网格,按照50-100户为基本单元,在各微网格配备一名联络员和多名志愿者,真正打通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下一步,扬州还将重点在新农村集聚点、城市小区、工业园区、新居民集聚地等居民较多的区域建立微网格工作站,推动微网格工作站建在群众家门口、基层治理最前沿。”

  截至目前,江苏省已划分10.5万个城乡网格,近25万名网格员,90%的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在网格内就能得到处置和化解。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江苏社会治理正朝着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不断发展。

  “未来,我们将以省党代会要求为动力,紧紧围绕建设‘社会环境更加平安、服务保障更加优质、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方式手段更加智能、基层基础更加坚实、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目标,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江苏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社会治理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过去五年,平安江苏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达99.2%,创历史新高,平安江苏已成为服务保障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品牌。

  12月7日,南京市鼓楼区一例外省市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解除集中隔离后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后确诊。闻令而动,鼓楼警方迅速进入战疫状态,排查密接、协助流调、封控小区……第一时间堵住风险漏洞,筑起平安防线。

  作为平安江苏建设的“主力军”,近年来,江苏警方深入推进平安江苏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部刑事案件、八类主要刑事案件、“两抢一盗”案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等衡量社会治安状况的5项重要指标持续下降,现行命案破案率保持在99.7%以上。

  聚焦保障人民安宁,坚持以群众期盼为导向,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切实保护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是未来5年平安江苏建设的更高追求。

  “当前,犯罪的交织化、职业化、网络化特征日益凸显,并相互勾连形成黑灰产业链条。”苏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杨暋昀说,苏州全面实施“专业打职业”改革,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专业化打击能力显著提升。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为例,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3.2%、19.6%,发案数、损失数同比、环比均实现“双下降”。

  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尚建荣表示,省党代会报告对纵深推进平安江苏建设提出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将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构建完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打严防突出违法犯罪,以高质量平安护航“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

  建设高水平平安江苏,离不开不断提升安全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近年来,江苏省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排查治理了一批安全隐患,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

  今年2月以来,江苏省在全国率先施行《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已有32.7万家企业完成首次风险报告,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取得初步成效。

  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未来5年,江苏省将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推广运用先进安全技术装备,推动工业制造、建筑施工、矿山等高危行业领域加快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工程,严控高风险区域人员数量,提高企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在重点高校推动部省共建高质量应急管理学院,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干部3年大培训,加快培养应急管理急需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我们将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进度安排和推进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着力提升应急管理保障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宋乐伟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顾敏 倪方方 卢晓琳 胡兰兰 陈珺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