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万象,“江苏号”到了
2021/12/18 07:0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呜——呜——呜——”12月16日夜,几声鸣笛声打破夜晚的宁静,“江苏号”列车经过8天的长途跋涉正式停靠在老挝万象南站站台,这意味着“江苏号”中老铁路(南京—万象)国际货运列车的首次旅途完美收官。

  联通“一路”,江苏离老挝更“近”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全长1035公里。12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并宣布正式通车。

  12月8日11时06分,载有76个标箱出口货物的“江苏号”从南京东站尧化门铁路货场启程,经中老铁路驶往老挝首都万象,标志着首趟“江苏号”中老铁路(南京—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开行。江苏省班列公司副总经理王芳介绍,此趟列车主要装载了由江苏及周边地区企业生产的我国援助老挝的远程教育工程配套物资,以及建材、电缆、电器、汽车配件等支持老挝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物资,总计货值近300万美元,货重超600吨;“江苏号”经云南磨憨铁路口岸出境,全程运行里程3500余公里。

  友谊长青,两国人民同庆贺

  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老挝中国总商会副会长、老挝吉达篷集团副董事长、江苏省侨联老挝海外委员姚勇是万象站中老铁路通车仪式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对新华日报记者回忆道,通车现场大屏幕上,习近平总书记和通伦主席下达“发车”指令的那一刻,在场的老挝华人华侨和老挝人民挥动着中老国旗,心中充满喜悦和感动!中老铁路的联通,使中老兄弟般的情谊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我们对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江苏号’由南京首发直达万象特别欢欣,”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姚勇依然很激动,“这是中老友好的喜事,是江苏和老挝联通合作的大事。”

  中老友谊的未来在青年,互联互通的根基在心心相通。南京艺术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专业的老挝籍留学生欧阳泰(Outhaylath Vithay),目前是老挝国家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和摄影师,正是他的团队自2016年起就跟踪报道中老铁路相关新闻。2021年对他而言,意义非凡,他不仅顺利从南艺硕士毕业,更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了中老铁路开通时刻。在他的镜头下,高铁呼啸飞驰,一条自中国一路向南的铁路,拉近了中老之间的时空距离。

  南京师范大学老挝籍校友蔡阳2016年到中老铁路有限公司工作,直接参与了中老铁路建设协议全程商谈和翻译,并在中老铁路开通仪式前,老挝总理会见中老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活动中担任翻译工作。在等待首趟“江苏号”到来之际,他激动地做好了一切准备。

  互联互通,共建命运共同体

  国土面积将近2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江苏+安徽两省面积之和的老挝,在中老铁路建成前,境内却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的铁路连接泰国,交通瓶颈成为制约老挝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2017年11月,在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老挝期间,两国代表在领导人见证下签署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合作文件。中老铁路成为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有力带动各领域合作。

  随着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从万象到中老边境车程将由2天缩短至3小时,到昆明可朝发夕至。中老之间互联互通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梦和老挝梦更紧密地联通在一起。同时,中老铁路将改变老挝“陆锁国”现状,在中南半岛联通缅甸、泰国等国,令泛亚铁路网脉络更加清晰。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区域内国家互联互通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老挝驻沪总领事博潘·谱塔翁一直很关心中老铁路的进程,当他得知首趟“江苏号”已经抵达万象,高兴地表示,江苏和老挝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将迎来新契机。去年以来,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强烈冲击,江苏与老挝的贸易往来逆势飘红,老挝的商品深受江苏民众欢迎。截至目前,累计已有近两千名老挝留学生在江苏高校就读。

  苏州大学2011年在老挝投资创办老挝苏州大学,校长助理黄郁健告诉新华日报记者,这是老挝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外资大学,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金融、中国语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四个专业,不仅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还成为了江苏与老挝开展人文交流的重要窗口和桥梁。在1000多公里的中老铁路上,就有不少老挝苏州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挥洒汗水,为老挝更美好的未来贡献青春。

  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和澜湄合作启动5周年。江苏与老挝在经贸投资、教育和旅游领域向来合作密切,博潘·谱塔翁总领事期待双方在在巩固传统交往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后疫情时代的友城交往与务实合作,为中老两国“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情谊增添更多江苏故事。

  万象,“江苏号”到了!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更宽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刘浏 孙庆

  通讯员 周刚 洪蓓蓓

  视频 高鑫 谭倩文

  实习生 王湛清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