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畅想2026 奋斗美好时代丨“与更多社区居民成为朋友,帮他们守好钱袋子”
2021/12/03 22:41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以社会安全为保障,大力推进平安江苏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平江派出所社区民警常英辉给自己定下这样的五年小目标:“要与时俱进,将新知识及时运用到工作里;要更多地和社区居民交流,让他们认识我和我成为朋友;要继续用脚步丈量辖区一方土地,帮居民群众守好‘钱袋子’。”

  “记者老师不好意思,之前联系的一个居民给我打电话了,他还挺着急的,我先处理下。”3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的20分钟里,常英辉的工作电话响了好几次——邻里矛盾要调解、社区设施隐患要处理、有人手机钱包丢了要查监控……来找常英辉的事情总是“鸡毛蒜皮”,但他从始至终没一点不耐烦。“我习惯了,社区到处都贴了我的照片和联系方式,群众有啥事都能联系到我!”

  穿着警服、挎着装着笔和本的小包,骑着电动车在弄堂里穿梭,这是常英辉给附近居民们留下的最深印象。“老城区嘛,骑电动车最方便,出警比汽车快。”常英辉的辖区紧邻平江历史文化街,不远处就是拙政园和狮子林,每日人流量巨大,常住加暂住人口近1万。辖区里还有学校、医院和科创园。“这里面好多电动车不方便去的,就要靠‘11路’。”执勤的日子里,常英辉每天的步行数都在2万步以上。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如何牢牢护住居民群众的钱袋子是常英辉心中最大的牵挂。“这两年电信网络诈骗频发,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群众多多了解防骗知识,在警情发生后帮他们及时止损。”今年以来,常英辉多次及时制止群众向电信诈骗犯罪分子转账,这让他挺自豪。“最多的一次数额达到80多万元,是今年国庆来旅游的一个小伙子,当时他慌得有点语无伦次了。”常英辉回忆,当时他正在所里执勤,一条苏州反诈中心的风险提示跳到了屏幕上。“收到提示我立马就给受害人打电话,还好,第一个电话就通了。”在常英辉的劝说下意识到自己受骗时,小伙已经把80多万元从存款变成犯罪分子要求买的理财产品,慌得声音都在抖。“冷静,别急!我已经联系银行了,你赶快把账户信息报给他,看看钱到哪了,能不能冻结。”阻止及时,看着安全回来的钱,常英辉笑得比谁都开心。

  “常英辉的‘常’是常学习、常沟通、常走访。”这是常英辉的口头禅之一。干了多年社区民警,常英辉是阿婆阿叔嘴里的“小常”,是年轻租客口中的“常哥”,也是小朋友最爱的“常叔叔”。作为基层民警,常英辉给自己定下的五年小目标,和三个“常”关系密切。这些小目标被常英辉认真地写在了笔记本上。“每天看一遍激励下自己,希望到2026年能自豪地说,完成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勾勒的蓝图,我也尽了一份力。”

  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