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菜篮子”如何拎得更“稳”?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回应群众关切
2021/11/30 21:49  新华报业网  

  11月30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间,就农业生产、农村改革、农业绿色发展等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多措并举促进菜价平稳回落

  “前段时间大白菜最高卖到两块钱一斤,在历年来都算是贵的。”今年10月份以来, “菜篮子”拎得有点“重”了,记者随机采访得出的感受获得不少消费者的认同。虽然本月开始,菜价已成逐渐回落的趋势,但仍高于去年同期。

  作为生活必需品,蔬菜今年价格涨幅较大。在杨时云看来,10月以后的夏秋季节转换以及低温、雨涝等自然灾害是首当其冲的原因,这导致省内及北方一些蔬菜基地供应量暂时处于紧张状态。其次,由于农产品是“大市场、大流通,卖全国、买全国”,国内其他地方蔬菜的价格波动也给江苏带来联动效应。此外,成本上涨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今年的农药、化肥等种植成本和汽油、柴油等运输成本都呈上涨趋势。

  据了解,我省正积极采取措施促进蔬菜价格平稳回落。“一是降低生产成本,二是降低人工成本。”杨时云介绍,下一步将通过调控化肥农药量和使用水肥一体化等农业技术,促进生产成本下降;通过提升蔬菜机械化水平,降低人工成本。他请大家放心,“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蔬菜播种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万亩。到元旦、春节期间,江苏蔬菜供应整体将比较稳定,价格也会有所回落”。

  “菜篮子”拎得要“稳”,农民的生产也要更有保障。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处长邹芳刚介绍,针对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问题,他们先后推出“农户小额普惠信用贷”和“苏农贷”,农户最高分别可贷到30万元至1000万元,贷款手续十分方便。

  被迫抛荒的耕地谁负责

  “我种了20多年地,现在种不起来了。一亩田收入大约3000块钱,这对农民家庭可是一笔大收入啊。”2018年开始,句容市张家窑村孔老伯一块约50亩的耕地周边逐渐挖起鱼塘。由于这里地势特殊,左右两边是连片的丘陵,鱼塘将孔老伯的机耕道全部占用,机械进不去、人力扛不动,只能看着耕地渐渐荒芜,这让孔老伯十分心痛。

  耕地被动抛荒,农业农村部门该不该管?怎么管?

  “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有相关的规定,禁止闲置和荒芜耕地。”省农业农村厅耕地质量处处长韩洪飞表示,解决这个问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当地的农业农村部门要找所在的村和乡镇,了解这块地属于什么地类,有什么权属关系、规划用途。“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具备复垦条件的,要尽快复垦复种。不论是农业农村部门,还是所在村,都有义务把宝贵的耕地资源合理合法用起来。”由于孔老伯这块地总体面积不大,所在村的村委会了解到承包人的意愿,本身就可尽快组织恢复。如果因为条件所限,还可申请“农田整治”等项目,利用资金尽快恢复种植。

  “作为农业农村部门,有责任来处理好抛荒的问题,防止耕地抛荒,帮助农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针对这个问题,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惠瑜也做出回应,表示将在最快时间内指导协调句容开发区解决此问题。

  “官方兽医”为何成了临时工

  淮安市淮安区动物卫生监督所陆先生,是2003年楚州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动物检疫员。2011年,原农业部要求全国所有在编、在岗、在职检疫执法人员更名为国家公职官方兽医。当时陆先生和同事都通过审核并且获得执法资格证,可到2019年一位女同事办理退休时,陆先生等人才发现自己是临时工身份。

  国家公职官方兽医为何成了临时工?对此,淮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贤明表示,这个问题以前也曾听说。“据我们了解,当时人才市场与陆先生签订的是聘用合同,在动物监督所驻派,再安排到乡镇去从事动物检疫工作。”不仅当年的招聘简章上有明确规定,后来淮安区政府专门对当时招聘的这批人出台会议纪要,明确他们属于企业编制,享受派驻单位待遇——在职的时候享受驻派的事业单位同样类型人员待遇,到退休的时候就是按照企业职工领取退休工资。

  事实上,当年原农业部对官方兽医的确认资格有明确规定,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在编和在岗。这个“在编”,是指三种编制性质,一种是事业单位编制,还有一种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还有一种是公务员。陆先生作为企业编制,严格来说不符合官方兽医的认证资格。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邢进才解释,具体情况由淮安农业农村部门在节目之后第一时间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富有成效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为我们下一步‘三农’工作指明努力的方向。” 杨时云表示,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这是农业农村部门的初心使命,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他们一定会认真对待,逐条梳理,逐一跟踪督办,抓紧制定政策办法,确保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