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一江碧水谱新篇!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省级党报全媒体行在宁启动
2021/11/28 15: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大江奔流,千帆竞发。11月28日,由江苏省发改委指导,新华日报社主办,新华日报创意中心和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一江碧水谱新篇 沧桑巨变新画卷——2021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省级党报全媒体行”在南京正式启动。

  16家省级党报携手共护一江碧水

  在2020年11月的南京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主战场、主动脉、主力军”的战略高度为新时期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谋划了新篇章,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新华日报扛起新征程上的光荣使命,与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江西日报、湖北日报、湖南日报、重庆日报、四川日报、云南日报、贵州日报等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省级党报,大众日报、河南日报、陕西日报等黄河流域省级党报,以及南方日报等珠三角省级党报代表一道,切实履行党报职责使命,立足新起点,携手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杨力群出席仪式并向长江经济带省级党报代表贵州日报记者授旗。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江苏省发改委(省长江办)副主任王显东分别致辞。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行动自觉,是江苏儿女的不懈追求,也是主流媒体的职责所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蓝图,提出未来五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把美丽江苏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示范省。”双传学表示,期待在此次全媒体行活动中,诸位媒体同仁既有大视野下的笔力磅礴,又有小切口中的见微知著;既有传统的纸媒深度报道,也有新媒体上的刷屏之作。充分施展全媒体报道的“十八般武艺”,积极为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烘托起关注长江、保护长江的舆论氛围。

  “过去一年来,长江江苏段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沿海、沿湖、沿大运河的生态环境同步改善,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均达到最好水平,老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6.3%,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态势更加显现。”王显东表示,长江下游环境质量的改善离不开上中游的努力和付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是沿江11省市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是上下游、左右岸协同治理的结果。希望长江中上游,以及黄河、珠江流域的朋友们利用此次全媒体行交流的机会,将好经验、好做法传授给江苏。

  三条线路用脚步丈量沧桑巨变新画卷

  本次全媒体行将持续3天,重点围绕“守住一江碧水重塑长江岸线,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传承林工精神,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水交汇处,蹚出‘两山’转化路”三条主题线,深入南京十里造船带,盐城条子泥湿地、黄海森林公园,扬州大运河、江都水利枢纽等地,空中拍、水中看、岸上走,多视角、全方位、零距离展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的“江苏实践”“江苏经验”,寻找长江里蕴藏的发展答案。

  “今年是新华日报主办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省级党报大型采访活动的第二届,一年接着一年办,年年都有新变化。我们将去到总书记‘点赞’过的地方,大家的心里都有很多美好期待。”贵州日报社深度报道部副主任谢巍娥表示,期待此次长江之行“抓住更多活鱼”,不遗余力地挖掘精彩故事,写好“长江之歌”。

  精品IP内容矩阵全面记录长江之变

  越冬的雁鸭声、科技降噪可听可感的江豚“语言”、巡护的脚步、悠扬的汽笛……每一段平凡却动听的声音都是长江独特的脉动和心跳;最美江景、最美江滩、最美长江地标性建筑……以镜头作睿眼,用心灵捕百景,每一张照片都是长江浓缩的高颜值和高质量。启动仪式上,“长江声音记录馆(江苏段)”和“长江影像档案馆(江苏段)”正式上线,通过向社会各界征集长江江苏段的声音和照片,打造一座完整系统的、可持续易传播的、可永久留存的线上数字博物馆,记录长江大保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成果。

  当天,“同饮一江水 共护长江美”沿湖村共建共享实践基地正式授牌。在长江10年禁渔和乡村振兴的政策背景下,沿湖村渔民共建共享基地项目以公益先行引导,旨在打造渔民休闲、学习、交流、培训的聚集地,转产转业信息、渔业发展信息等信息中转站,促进和带动更多的渔民就业,探索在渔村开展乡村振兴新模式,为渔民退得出、稳得住、富起来作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8日,新华日报还正式推出了《长江》专刊,这是全国省级党报媒体中,第一份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新闻专刊。《长江》专刊将围绕“典型宣传、政策宣贯、理论探讨”,关注江苏长江经济带的前沿信息、最新政策、发展成果,追踪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两翼齐飞的典型案例,探寻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同时,将依托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等学术资源,打造成集政、研、学、媒于一体的全媒体传播平台,全面呈现“五新三主”总要求下的“江苏实践”,践行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江苏担当”。

  通过“看·长江之变——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省级党报全媒体行”;“听•长江之变——长江声音记录馆(江苏段)”;“拍•长江之变——长江影像档案馆(江苏段)”;“益•长江之变——沿湖村渔民共建共享基地”;“记•长江之变——《长江》新闻专刊”等,新华日报系统性谋划,围绕“长江”创造性搭建启动了若干交流平台,形成了精品IP内容矩阵,全面记录大江之变,全方位传播大江故事。

  交汇点记者 赵冉 沈佳暄 李冲 潘瑞凯/文 邵丹/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