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海上三峡”供电江苏电网 我国首个柔性直流海上风电项目在如东并网发电
2021/11/09 17: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8日晚8时08分,在如东东部黄沙洋海域,随着7号风机叶轮缓缓转动,三峡如东海上风电项目首台机组正式向江苏电网送电,标志着我国首个柔性直流海上风电项目首批机组成功并网,这也是亚洲地区首次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运用于海上风电项目的一次成功实践。

  三峡如东项目包括H6、H10两座风电场,总装机容量80万千瓦,共安装200台4兆瓦风机,配套建设的柔直输电工程由两座海上升压站、一座海上换流站、一回直流海缆、一座陆上换流站组成。项目所发电能全部通过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输送至电网,年底全容量并网后,预计年上网电量可达24亿千瓦时,可满足约10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燃煤约7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83万吨,将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作为国内首个柔性直流海上风电项目,三峡如东项目技术首创多、国产化集合应用多,填补了国内行业技术领域多项空白,为我国海上风电迈向深远海,实现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其中,如东柔直工程海上换流站是目前世界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海上换流站。平面面积近乎一个标准足球场,高度约等于15层居民楼,主要汇聚如东三峡H6、H10、中广核H8三大海上风电场共1100兆瓦电能。它的成功投用,破解了制约海上风电场大容量、远距离输电的瓶颈问题,未来三大海上风电场265台风机所发出的交流电由它转换为损耗更低的直流电后,可通过约100公里的直流海缆高效输送至陆上,每年为江苏电网稳定供应33亿千瓦时电力。

  直流海缆是输送电能的“动脉”。如东柔直工程采用的±400千伏直流电缆,共分为两极,每极包括99千米海缆和9千米陆缆,是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长的柔性直流输电电缆。该电缆由如东本土企业中天科技自主研发制造,突破了低交联体系软接头等技术瓶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如东柔直工程在设备国产化方面也取得重大突破,海、陆换流站联接变、GIS、电抗器、站用变等主要电气设备均采用国产品牌,尤其IGBT作为柔性直流技术的核心部件,长期受国外垄断,项目首次批量使用国产IGBT部件,实现海上风电主电气设备的自主可控。

  交汇点记者 徐超 通讯员 徐书影 汤建荣 沙正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