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这份江苏文明城市创建“成绩单”,精彩亮相“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2021/10/21 22:22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江苏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13个设区市、16个县级城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和占比均居各省(区)第一。

  正在举办的“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设置“文明城市创建走在全国前列”展台,展示江苏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2003-2005年第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评比,张家港市入选;“2006-2008年第二届全国文明城市”评比,南京市、南通市、苏州入选;“2009-2011年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评比,扬州市、常州市入选……迄今为止举办的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每一届江苏都有城市入选,共有13个设区市、16个县级城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占全省城市总数 54.7%,全国文明城市总数和占比均居各省 ( 区 ) 第一。这份文明城市创建的“成绩单”让每一个江苏人感到骄傲。

  在江苏的文明城市创建中,张家港六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张家港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得到推广。三位亲眼见证了张家港文明城市建设的张家港人来到展览现场,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他们眼中的“张家港经验”。

  “大家看,这是2000年的‘暨阳湖’,严格说来,当时是修建沿江高速公路时取土形成的巨大土坑,到处是挖掘机,坑坑洼洼,脏乱不堪;这是如今的暨阳湖,风光旎旖,碧波荡漾,鸟语花香,成为市民们休闲锻炼的绝佳去处。”指着暨阳湖两张今昔对比的照片,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综合展示馆馆长刘强说,暨阳湖是张家港文明城市建设的见证,完美实现了从取土遗留的废坑到“城市之肾”的转变。如今,湖畔建起了心理科普馆、文明实践E空间、湖畔书房,不断实现文明城市建设的新跨越。

  “在张家港,我深深感到了这个城市的温暖。”46岁的张家港同城伙伴志愿服务团团长高要鑫老家在河南洛阳,2008年来到张家港打工。2013年,高要鑫因故没有回家过年,他参加了张家港为新市民举办的幸福百家宴活动,感受到了港城对“新张家港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体会到了本地居民对外地打工人员的融融暖意。

  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综合展示馆馆长刘强

  “从那时起,我决定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志愿服务。”高要鑫发起成立了张家港同城伙伴志愿服务团,成员从最初的七八个人发展到如今的一千两百多人。平时,他们建起了虹筑之家工人驿站,给打工者定期开展体检、政策咨询等服务,为打工者子女设立童年爱心驿站,让儿童参与绘画、音乐、学方言等活动。“‘新张家港人’也是城市的主人,我们有责任回报这座城市,来服务更多的人!”高要鑫自豪地说。

  20多年来,张家港开展文明楼道、美丽庭院建设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全面营造与文明城市相匹配的城市环境。张家港先后获得全国首个联合国人居奖、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市”等20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张家港同城伙伴志愿服务团团长高要鑫

  一点一滴的变化,市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们最有发言权。前来参观展览的张家港居民钱雪英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张家港人,亲眼见证了张家港城市文明飞跃发展。”她介绍,如今的张家港,公园、绿地、书屋随处可见,城市环境、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百姓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垃圾分类,骑车不闯红灯,遛狗牵绳,不乱丢垃圾,公共场合讲秩序……都已经成为市民自觉习惯。文明触手可及,百姓的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张家港是江苏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江苏各地正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在新起点上推动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发展,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江苏大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