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督办丨住房无小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维护购房者权益
2021/10/15 22: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14日、15日,江苏省住建厅督办组在连云港市、仪征市,督办省《政风热线》12日直播活动中曝光的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缩水”、拆迁安置房办证遇难题等问题。记者随行采访获悉,相关地区政府部门已迅速开展整改。

  “省《政风热线》对巨龙花园二期延期交房、预售资金监管‘缩水’等问题报道后,当日下午,我局立即组织局相关业务处室、单位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和自查,并组织海州区住建局等单位约谈开发建设单位。”连云港市住建局副局长叶磊明说,连云港巨龙花园二期共7幢楼在建,其中A5、A6、A7、A8、A9号楼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业主反映的延期交房问题主要涉及A5、A6号楼,合同约定交付时间为2020年11月份,至今尚未交付。延期交房主要因项目开发单位委托的电力工程建设严重滞后于项目整体进展,同时开发企业存在未按电力规范要求超前建设部分电力设施的情况,连云港市住建局、连云港供电公司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优化了供电方案。

  记者在巨龙花园二期A5、A6号楼现场看到,崭新的楼房已建好,工人正在楼前紧锣密鼓地进行电力工程施工。“目前,这两栋已达到竣工验收标准,电力施工预计本月22号完工,下月底前就能完成竣工备案验收,把房子交给老百姓。”巨龙花园开发企业负责人石勇说。

  叶磊明表示,巨龙花园项目是存在严重历史遗留问题的问题楼盘,涉及诉讼较多,开发企业担心监管账户及房源被法院查封,影响建设项目完成,确实存在逃脱资金监管等违规行为。连云港市住建局调查发现,A5、A6号楼开发企业实收预售资金7725万元,缴存至监管账户资金3841万元,未缴存资金3884万元。还未到交付时间的A7、A8、A9号楼预售304套,已售258套。开发企业实收预售资金10209万元,缴存至监管账户资金6941万元,未缴存资金3268万元。

  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缩水”为何没及时发现?连云港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中心主任汪蕾解释,连云港对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具体房源购房资金实施全额监管、全过程监管,主要依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确定开发企业应纳入监管的资金数额,根据施工合同确定应支付资金的数额和时间。“近日,我们约谈开发企业并与信访业主沟通了解到,开发企业与购房人签订合同时,做了‘手脚’,导致购房人实际支付情况与合同支付条款不一致,存在收取全款,但在合同中将付款方式约定为首付款+分期款方式的违规行为。”汪蕾说,经核实企业工程款支付凭证,未缴存进监管账户的预售资金,开发企业确已直接支付给施工方用于本项目建设,并未挪用。此问题反映出来后,连云港市住建局立即对整个监管流程进行了调整,比如,由原来的先网签再资金监管调整为先资金监管再网签,《商品房买卖合同》直接读取《商品房预售资金缴款单》的缴存信息并自动生成合同支付条款,加以锁定不可更改等,防止此类问题再出现,保证预售资金全部进入监管账户。

  “我局针对企业的违规行为已约谈企业负责人,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采取停用款、停网限售、在房地产企业信用等级考评中予以扣分等措施,将该项目纳入重点监管范围,督促开发企业遵守预售资金监管相关规定,并将企业已支付给施工企业资金在付款金额中予以核减,避免重复支付。”叶磊明说,巨龙花园小区出现的问题警示住建部门相关工作还不够完善、细致,工程项目延期交付等问题存在协调不够、推进不力情况。“我们将举一反三,本着竭诚为民服务的原则,及时、全面地听取群众诉求,切实查找各项工作中的不足,完善管理,加强项目推进,把房地产市场管理和问题楼盘的化解工作做实做好。”

  江苏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李波表示,经过实地调查,已责成连云港市住建局、海州区住建局以及预售资金监管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对开发商的违规行为及时整改,并责成当地主管部门加强对开发商后续工作的跟踪、管理。

  住房无小事。仪征市民周先生苦恼的问题是安置房迟迟办不了不动产权证。2017年,周先生的老宅拆迁时,仪征市住建局负责征收工作人员说,老宅征收,周先生补11万元,就可以拿3套房产。2019年10月,周先生拿到3套安置住宅的钥匙后,将拆迁补偿款和11万元补差款打给了开发公司,但他准备办理不动产权证时,开发公司告知房屋购置款还差17万多元。

  “周先生的老宅拆迁,按照当时条件,产权调换实际可安置两套房子。由于他一家有父母、小孩等7个人,仪征城区棚改指挥部经研究,决定多安置一套房。”仪征市住建局直管公房管理所所长余恩福坦言,安置的第三套房75平方米左右,本来想以市场价卖给周先生,但他个人不同意。后来,棚改指挥部以安置房价格卖给他,商品房与安置房的差价17万多元,由当时负责棚改的住建局领导协调解决。拖了这么久,有原来的主要领导“出了问题被法办”、部门合并等多方面原因。

  仪征市住建局副局长赵勇说,这个问题爆出后,仪征市住建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专班,按照省市相关领导提出的要求,保证在10个工作日内将业主办证所需的发票、确权证明等办结。目前,仪征市住建局已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初步沟通和对接,正在办理当中。“这个事情处理后,我们将认真总结,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我们还有哪些职责不到位的地方,在以后的工作中坚决予以纠正,不允许再犯,确保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仪征市住建局就此事尽快进行了回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确保承诺的10个工作日办结问题落到实处”。李波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