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运河焕发新生!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先导段开工
2021/09/28 22:1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9月28日,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高邮先导段率先开工,打造以“顺畅、绿色、文化”为内涵的绿色运河标签。

  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全长687km,涉及徐州市、宿迁市、淮安市、扬州市、镇江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八个临河行政区域。将实施航道提升工程、船闸提升工程、锚地服务区提升工程、导助航设施提升工程、保障体系建设工程、桥梁工程、航运文化工程、智慧运河工程。其中,江北段工程包括徐扬段、中运河、湖西航道三段,共将整治提升航道里程475公里。

  “大运河养育了我们高邮83万人,滋润了这片土地。”高邮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夏瑞林介绍,京杭运河绿色示范航运项目在高邮段有45公里,共包含新建一处水上服务区、锚地、沿线生态环境修复等六个项目。此次率先开工的高邮先导段工程约45公里,准备建设水上服务区,为南北客运的船舶提供一系列的服务,也是为绿色航运提供后勤保障的一个加油站。“项目建成后,我们将更好地保护好运河的生态,传承好运河的文化,利用好这条黄金水道,来造福我们沿线两岸的人民。”

  此外,本次大运河护岸设计理念与以往不同。“再也不用以前的水泥块!而是变成‘会呼吸’的堤岸。”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规划计划科科长刘军告诉记者,将原有的水泥护岸变身为网箱,网箱内部放了碎石,微生物、水生生物通过内部的空隙达到一定的交互,与整个绿化融为一体,以生态环保的方式来护岸,既能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又能满足防洪防涝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航道将在现有基础上,打造无人值守船闸。船员通过手机实现航道自动导航,与管理人员之间通过手机进行沟通,预约过闸、线上缴费,管理人员通过北斗、5G技术的联通实现对船闸的控制。通过信息化的建设,实现船舶全面数字化运作。

  据悉,预计到2024年,京杭运河江苏段将建成航道环境整洁生态、港口生产清洁高效、船舶装备节能环保、航运服务安全便捷、文化品质显著提升的全国内河航运标杆和交通强国建设样板工程之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