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夕,97岁老兵参观“网上展馆”追忆“戎马一生”
2021/09/02 22:15  新华报业网  周娴  

  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网上展馆在抗战胜利纪念日的前夕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参观者——97岁的抗战老兵陈乐扬。

  陈乐扬16岁踏上革命道路,入党至今已有81个年头。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过江苏、浙西的对敌伪反扫荡反清乡斗争,解放了溧阳和高淳;在解放战争期间,他参与过苏中、莱芜、孟良崮、豫东、淮海、渡江等战役;新中国成立之后又投入抗美援朝战争......

  “戎马一生,转战万里”,陈乐扬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全民族抗战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

  中共江苏省委重建,16岁的他受熏陶走上革命道路

  1937年11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江苏省委在上海重建,刘晓任书记。他曾一度以上海麦伦中学教员的身份作掩护,从事抗日宣传活动。当时,陈乐扬13岁,正在麦伦中学读初一。

  97岁的陈乐扬在网上展馆刷到全民族抗战初期“中共江苏省委重建”的部分,看着刘晓的照片,老人顿了顿,停下手上动作,他摘下眼镜,脸上满是崇敬之情。

  陈老告诉我们,刘晓是在上海麦伦中学的老师,在这名从事地下工作的“教员”引导下,自己走上革命的道路。

  1937年8月,日军对上海发动大规模进攻,目睹了日军的侵略暴行的陈乐扬爱国主义情绪高涨。在学校里,他积极进行抗战宣传、组织募捐等活动,“那时,学校里有许多中共地下党员,刘晓就是其中一位,他经常向我们讲述八路军夜袭阳明堡等故事。”刘晓当时住在上海慎成里64号的二楼,是当时省委的办公地,离陈乐扬叔父家很近,陈乐扬也对这位儒雅的老师印象深刻。

  日军的侵略暴行,加上校园抗战氛围的熏陶,中学时代的陈乐扬坚定了参加革命的信念,1940年8月,在党组织的领导下,16岁的陈乐扬从上海来到苏南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参加了新四军,同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那时部队的番号是谭震林领导的‘江南抗日救国军’,也就是在沙家浜坚持斗争的新四军部队。”这支部队建立在原先在这一带活动的“江南抗日义勇军”渡江北上后留下36名伤病员的基础上,后来在斗争中逐渐发展壮大起来。

  抗战胜利之际,他随部队解放溧阳和高淳

  网上展馆中,开展地雷战、地道战的游击队战士的照片、新四军的九六式轻机枪、村民与日军搏斗用的铁耙……带人穿越到战火纷飞的岁月,也唤醒了陈乐扬在江苏的战斗回忆。

  “抗战时期,我是侦察参谋,要跑在前头,第一时间了解敌人情况。”当时没有雨鞋,遇上阴雨天,陈乐扬的鞋子就没干过,放哨时穿着湿鞋站在泥水里,加上蚊虫很多,脚上盯了就会发痒,一抓就会溃疡。 条件艰苦都不算什么,日伪据点不断增多,日益恶化的局势让陈乐扬焦急。“有次部队从溧阳一直打到天目山,持续了两三个月,我们的部队跟敌人混在一起,地上流的血都不知道是谁的。”

  当时,苏南是敌伪统治腹地,在频繁扫荡“清乡”中,新四军一直极为活跃,“我们基本在南京郊区活动,江宁、溧水都沾边,句容我们活动比较频繁,打鬼子也比较频繁。”陈乐扬记得,当时日伪清乡,在镇江、宝堰、金坛一带修建了竹篱笆,建立伪政权,“我们发动群众在夜里‘破篱包 ’,要么拆要么烧,反反复复有50多次。”

  陈乐扬回忆,抗战胜利之际,他就在南京周边作战,鬼子投降时,他随部队参加苏南地区的反攻作战,从日伪军手里解放了溧阳和高淳。他记得和战友跑在高淳的老街上,军鞋和青石板路擦出“嗒嗒”的声响,“我们以前作战,都走惯了泥路,一时还觉得不习惯。”

  1949年渡江战役后,陈乐扬的部队第24军从安徽无为一带渡江,在铜陵登上长江南岸,突破敌人防线后迅速到达郎溪、广德,堵截从南京一带撤退的敌人,参加了“郎(溪)广(德)围歼战”后,向东行军到浙江安吉,接到命令又回师警备南京。

  “我和南京很有缘分。”陈老笑着说,抗战胜利之际,他在南京周边作战,解放战争渡江战役时又来到南京城内参加警备工作。

  六年前,他代表新四军参加抗战阅兵活动

  在陈乐扬家里,在客厅最显眼的地方,放着一枚纪念炮弹,模型下面写着“战必用我,用我必胜”。炮弹的边上,是陈乐扬的老伴程蕴琪精心挑选的花篮。

  2015年9月3日,我国首次组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题阅兵,陈乐扬作为新四军老战士群体代表,赴北京参加阅兵活动,接受全国人民的致敬。

  念及当时的情景,陈老心潮澎湃,他给我们展示阅兵时,自己穿的新四军军装和佩戴的胸花。在陈老看来,他既是新四军老战士群体代表,也是代替牺牲的战友参加了这次阅兵。

  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作战后,我军抽调人员充实巩固西藏边防前线,陈乐扬毅然奔赴数千公里外的西藏,一守就是9年,可他觉得,这些付出和烈士献出生命相比,根本不算什么。“他们直到牺牲都体现了什么叫不忘初心,相比起来,我很幸运的,要为革命事业努力工作。”

  前一阵子,陈乐扬不顾儿女们的请求,把家里很多军功章都捐了出去,他说,这些军功章所承载的历史早已刻在他的记忆里,“捐出去放在展馆里,可以激励一代代青少年,要有志向、有信仰、有责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文 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