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民生粥|美好日常归来 ,防疫之弦不松
2021/08/29 13:25  新华报业网  

  国家卫健委2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本轮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南京实现全域低风险,扬州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这一周,长三角各路好消息纷至沓来,人们的工作、生活正在走向常态。散步的、遛娃的、出门打牙祭的,逐渐升腾的城市烟火气是如此熨贴人心。

  南京人的日常渐次归来

  戴上口罩出门购购物、喝碗小馄饨、坐着地铁去上班,高架上的车多了,商场里的人也多了,南京人的日常渐次归来。

  南京最晚一个被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的江宁区禄口街道于8月26日凌晨宣布解封,进入常态化防控。26日这一天,各部门纷纷发出“解禁”通知,多项服务保障陆续恢复。

  26日,南京地区的门诊部、诊所全面恢复日常医疗服务,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美容)科等专科医院与综合医院内相关专科择期诊疗项目全部恢复。这两天,各医院均采取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现场也增加了导医服务人员引导患者有序就诊。

  26日,南京地铁S1、S7、S9号线恢复运营,意味着南京地铁因疫情停运的所有区段全部恢复正常。

  26日,南京市文旅局发布通知,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市内景区有序恢复室外区域运营。各景区严格限制入园游览人数,每日最大承载量、瞬时承载量需控制在原核定值的50%。27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全省文化和旅游场所有序恢复开放管理工作的通知》。

  这一周,长三角铁路学生客流明显增多,8月20日至26日已累计发送学生旅客近4万人次,截至8月26日共发售未来15天内学生票超过30万张,预计8月27至29日、9月3日至5日两个周末出现学生客流小高峰。

  中秋、国庆能出游吗?这是最近大家开始关心的问题。在8月27日播出的央视《1+1》节目中,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可以出游,但出游中要做好疫情个人防护攻略。攻略包含“三件套”“五还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维持个人卫生。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而且双手还得经常洗,门窗还得尽量开,这些是帮助我们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措施。

  交出全面小康答卷,踏上现代化征程

  8月26日,江苏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在南京举行。这是一次充满信心和底气的会议:高水平全面小康交出优异答卷,“四个历史性转变”为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这是一次满怀期待、催人奋进的会议:小康梦圆后对现代化再部署,“六个率先走在前列”指明美好图景、明确实现路径。

  全会认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江苏牢记党中央嘱托、肩负历史使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社会发展都实现了历史性转变,交出了一份充分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全面小康答卷。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江苏人民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在于历届省委接续奋斗,社会各方面同心同德,朝着共同的目标砥砺奋进。全会勾画了今后五年、2035年和到本世纪中叶现代化建设目标愿景,指出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特征内涵,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思路系统谋划推进所有工作。

  聚焦“一老一小”,保障更有温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市考察期间,来到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养老服务开展实地调研。总书记在此次考察时强调,“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发展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指明方向。

  在江苏,如何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服务1850万老人,正是今后要谋划的重要民生实事。就近就便、原居养老、获得高质量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8月27日,《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提出,强化家庭养老政策支持,政府将通过发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提升居家上门服务覆盖面、开展子女亲属护理技能培训、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设置家庭“养老顾问”、开展短期照料“喘息服务”等方式,给予家庭养老相应的政策扶持。五年内江苏要新增居家适老化改造10万户;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到“十四五”末全省兜底性养老服务覆盖率要达100%,全省新增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养老护理员不少于10万名。

  开学在即,娃娃们课后有没有托管,再次受到广泛关注。本周,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发布实施意见,秋季学期起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课后服务的内容不仅包括放学后托管服务、暑期托管服务,还包括初中晚自习服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以及为在校学生配套提供的就餐服务等。在正常教学日期间,学校应每天开展托管服务,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每天托管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

  江苏省教育厅日前也发布了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学生每学期收费300元,教师每课时不低于60元。江苏省教育厅认为,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江苏将“一校一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推进课后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整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北京西路瞭望、民生温度计、澎湃新闻、浙江日报

  图片来源:交汇点新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