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寻访江苏红色地名 | 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扬起渡江战役的胜利之帆
2021/08/23 13:58  新华报业网  陈彤  

  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陈彤/摄

  位于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北望村的郝家大院,由汉王望族郝家在19世纪初筹建,院中三进房屋依山而建,厚重的历史大门背后,却隐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红色历史。

  1999年3月,一封来自北京的信函,唤醒沉寂许久的记忆。中共中央文献室因需要编写“邓小平年谱”,来函至徐州市,希望有关提供北望村的相关情况,经过当地文史工作者缜密的研究、考证,最终确定1949年1月15日至3月21日,渡江战役总前委、华东局、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机关就设在铜山县(现为铜山区)汉王镇北望村郝家大院。

  史海钩沉,回望1949年的1月10日,历时66天的淮海战役落下帷幕。1月12日,中央军委和毛泽东致电邓小平、张际春、粟裕、陈士榘提出:中原、华东两野战军休整时间规定两个半月,“并完成渡江作战诸项准备工作,待命出动。”而此时徐州城内,国民党特务活动猖獗,大北望(现为北望村)因地处近郊,位置相对隐蔽,靠近津浦、陇海两条铁路,成为渡江战役指挥中枢的理想场所。1949年1月15日华东野战军司令部移驻郝家大院;2月11日,中央军委复电淮海战役总前委:在淮海战役期间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五人组成的总前委,在渡江战役期间“照旧行使领导军事及作战的职权。” 2月14日遵照中央军委指示,中共中央华东局领导曾山与刘伯承、邓小平到达大北望郝家大院,至此四大机构共聚郝家大院,共商渡江大计。

  渡江南进,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决心把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底。渡江战役总前委在郝家大院驻扎期间进一步酝酿完善了渡江战役作战方案、作战部署、作战设想,积极开展渡江战役部队整训工作、进军江南的接管准备工作、支前后勤准备工作、两大野战军的整编工作。2月20日,陈毅、粟裕、谭震林、张震联名签发《第三野战军京沪杭战役预备命令》(京字第1号)。中共七届二中全会闭幕后,邓小平、陈毅、谭震林等人到济南看望了正在养病的粟裕,一起商谈渡江作战的准备工作。邓小平随总前委、第三野战军指挥部离徐南下的8天后,由邓小平亲自起草《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将渡江作战的具体部署、计划向中央军委作正式报告。《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对百万大军渡江作战作出周密细致安排部署,对保证京沪杭战役的胜利起到重要作用。

  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铜山区汉王镇供图

  大北望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陈列馆馆长王兴田曾走访村里老人,记录老人们讲述总前委驻扎大北望的点滴往事。毛朱氏是大北望出了名的巧媳妇,华东野战军进驻大北望期间,毛朱氏一直帮忙照顾陈毅的大儿子陈小侉。1949年过年前,毛朱氏准备了炒花生分给陈小侉,陈小侉只愿拿几粒,任毛朱氏怎么塞,他都不愿再多拿,张茜同志看到后对毛朱氏说:“他随爸爸,不贪心。”

  作为大北望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郝家大院的历史价值不断被发掘,2006年4月,郝家大院被列为铜山区文物保护单位,同年6月,被江苏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6月29日,重新修复布展的大北望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陈列馆面向公众开放,短短两周时间陈列馆已接待游客近5000人,日均接待游客超300人次。汉王镇党委书记姚忠表示,大北望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陈列馆已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课堂”,让红色血脉和红色基因世代相传,扬起渡江战役的胜利之帆,凝聚起人们心中更强大的奋进之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彤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