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行业增速高于全部投资增速,江苏制造业投资活跃背后反映了什么?
2021/08/18 12:53  新华报业网  王建朋  

  7月的第一天,从盐城市亭湖区盐东镇传来一则重大项目投资的喜讯:江苏八菱海螺水泥搬迁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签约仪式现场透露,江苏八菱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盐东镇投资建设年产300万吨节能环保型水泥粉磨站项目,利用约500米盐东镇西洋湾码头岸线新建专用码头,同时规划建设年中转10万吨优质建筑、骨料项目。

  10天后,该项目正式落地——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入驻盐东镇新洋港建材产业园的重大项目成功签约,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预计年营业额收入15亿元,年创税收1亿元。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稳增长、打基础、增后劲的关键举措。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全省重大项目投资建设逐步从平稳增长迈向加速推进阶段。

  江苏省统计部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10亿元以上项目投入较快增长。1—7月,全省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同比增长22.2%,完成投资增长12.1%;其中1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加55个,完成投资增长18.9%,比上月加快7.6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正持续复苏。1-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8.3%,高于上年同期13.3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6.5%,比上年同期提高16.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投资结构也在不断改善和优化。数据显示,1-7月,31个制造业行业中有24个行业投资正增长,比上月多1个行业,增长面达77.4%;有21个行业增速高于全部投资增速,较上月多3个行业。1-7月,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5%,增速高于全省投资5.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恢复增长态势进一步稳固。1-7月,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3%,高于全部投资19.0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23.7%,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44.3%。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有经济学家分析指出,作为宏观经济的调控手段,固定资产投资往往是逆周期的一种政策选择,也就是说当经济出现下滑或者萎缩时,通过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来拉动上游原材料需求与中下游服务的供给,达到稳定经济增长与增加就业的目的,而在经济过热时又需要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防止经济出现资产泡沫与通货膨胀;但制造业投资对应的则是顺周期市场化安排,即越是经济处于不稳定与减速状态,制造业投资往往越会呈现出自动收敛,而越是经济复苏与上升时期,制造业投资越会表现出活跃与繁盛状态。因此,制造业投资的上升往往是经济从低谷走出并进入上升周期的重要标志。

  全省31个制造业行业中有21个行业增速高于全部投资增速,这充分反映出,市场主体信心继续得到强化,以及对未来市场的预期乐观值在快速拉升。

  窥一斑而知全豹。工业生产总体平稳,服务业保持稳定恢复,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财政金融较快增长,CPI涨幅基本平稳,PPI涨幅有所扩大......7月份,全省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持续显现,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