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人民的需要就是集结令!江苏“00后”闪耀抗疫一线
2021/08/16 18:05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疫情发生后,江苏无数“00后”挺身而出,组成了一支哪里需要冲到哪的年轻队伍。换上防护服,他们是稚嫩的“白衣战士”;披上红马甲,他们是抗疫生力军。他们用热血和汗水完成“蝶变”,迸发出“硬核”力量。

  冲锋!“后备医生”选择上“疫”线

  “人民的需要就是医学生的集结令!”疫情发生以来,南京、扬州紧急开展全市多轮核酸检测,医疗检测人员紧缺。

  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等学校纷纷发布招募令,有医学专业背景的学生作为志愿者闻令而动,前往支援。

  “我报名参加!”“随时待命!”踊跃报名的学生中,到处闪现“00后”的身影。

  张宇翔是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临床医学院学生。这位“00后”在清晨出发,穿上防护服化身成守护城市的“白衣战士”。“学医的初心就是做一名无私奉献和有责任担当的医务工作者,能用所学为南京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义不容辞!”

  中国药科大学学生正在整理试剂

  从将咽拭子分类的“清洁区”,到黄码人员聚集的“黄码检测区”,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的马琪明马不停蹄。来自河南郑州的他没办法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在接到招募令的第一时间便毅然报名。“全国人民对家乡特大暴雨灾害伸出援手,如今江苏防疫正处关键时刻,我应挺身而出。一道同云雨,疫情汛情终将散!”

  扬州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本科生潘子寅在赴南京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后,于隔离期结束后又报名了扬州主城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正好隔离结束,看到群里的倡议书,我第一个留言报名。作为党员和医学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潘子寅说,8月3日晚上,他所在的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QQ群里,“请求再次出征”的留言十几秒内刷屏。

  8月5日凌晨4点,扬州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的627名志愿者再度集结,赶赴广陵区、邗江区、生态科技新城服务核酸检测工作。

  35℃的高温下,志愿者们很快全身汗湿,但谁都不肯“下场”休息。“有机会和爸爸妈妈穿上同款‘亲子装’,我真的太高兴了。”入党积极分子、19岁的扬州大学医学院2020级儿科专业大学生苏欣纯说。她的父母从事医护工作,正在泰州当地抗疫。“无数优秀党员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给予我们前行的信心和力量,现在轮到我们上场了。”

  奉献!志愿服务印刻青春最美注脚

  青年,永远是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先锋力量。履行社会责任,贡献志愿力量,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00后”志愿者们没有缺席。

  王萌

  “我无法像革命先辈一样经历枪林弹雨,但我可以在这个时代,用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内核。”江苏警官学院治安管理系学生二大队的学警王萌放假回家后,看到小区需要志愿者,便在溧水区一处黄码核酸检测点报名。从军装到白色防护服,王萌认为自己在“跨界”为人民服务。“我们00后不是孩子了,我们已长成一棵树,在需要的时候为大家遮风挡雨。”

  “请配合我们做下登记,有没有去过中风险地区?有没有发热咳嗽现象?”在扬州市高邮市界首镇,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2001班吴颖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我希望自己能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志愿服务是最好的方式。”

  吴颖在进行登记

  走访排查、宣传政策措施、值守卡口......吴颖主动承担了很多工作。很多村民年岁已高,不识字,吴颖不厌其烦地讲解。“志愿服务拉近了我与家乡的距离,我要为南京与扬州筑起一道道‘暖心墙’,做持续发光发热的‘小太阳’!”

  志愿者的防护服

  在防护服背后,一只大耳朵图图的形象活灵活现。在扬州汊河街道运西镇怡园西苑的社区采集点,不少孩子都被这一幕吸引。“画图是因为我觉得他很可爱,我们现场有很多的小朋友,希望他们看到可爱的图画后,没有以前那么恐惧。”疫情发生后,就读于扬州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郝皖苏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自8月3日起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我想把爱和信心传递给所有人,扬州很快就会好起来!”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00后”们让很多普通人找到他们,看到他们,需要他们。“00后”不仅给战疫前线带来力量,也带去了更多青春活力。

  助力!用自己的方式让青春“绽放”

  除了奔赴一线,“00后”们更选择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人员助力。

  刘荣松和王翔

  “只为所有人的笑容,为你全力战‘疫’到底真心真意,阳光终会因此出现,只为你我……”近日,一首由南京两位高中毕业生改编的《宁的声音》刷屏朋友圈。

  疫情突如其来,刘荣松和王翔的父母都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中。“医护人员、志愿者坚守一线,我想唱首歌送给妈妈和所有志愿者、医护人员,为他们加油。”刘荣松说。

  两位伙伴一拍即合,熬夜改词、录制,终于在7月30日早上5点多,完成歌曲制作。刘荣松的妈妈宋慧章作为第一位听众,体会到了这一代“00”后的担当。在儿子的歌声中,宋慧章开始了新一天的服务工作。

  “《宁的声音》是我们自己的心声,是送给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的歌,也是送给南京和全国人民的歌,希望疫情早点结束,生活恢复安宁,所有人的笑容都不会被疫情吞没!”王翔说。

  “宅家运动”“勤洗手”“戴口罩”“不传谣”......一组防疫漫画表情火了!这组可爱的防疫表情包是由扬州大学电气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建电2002班的徐诗雨同学手绘创作。

  “每幅画从构思、线稿、上色完成差不多需要一个半小时。最初是为了能缓解同学们宅家抗疫产生的焦虑、烦躁和心理压力,呼吁大家共同配合抗疫,为扬州加油。”

  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防疫小知识,这组漫画表情包一经发布随即被同学大量转发,同学们手指一动,就秒变“抗疫宣传员”。“我希望能用我自己的方式,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徐诗雨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王心婷 周永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