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扎紧扎密扎牢江苏高速公路“防控网”!提高查验效率,保障运输畅通
2021/08/13 21: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因疫情防控需要,连日来,江苏高速公路平均每天有约90个收费站出入口暂时关闭,保障交通运输畅通,加强收费站、服务区等关键环节防控尤为重要。8月13日,记者到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探访,了解疫情防控举措和交通保畅情况。

  记者来到润扬大桥镇江南收费站查验点时,只见党旗飘扬,“镇江南疫情查验管控点临时党支部”标牌醒目,该站工作人员正和交警、交通执法、卫健系统等人员合力检查通行车辆,“您好,请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请配合测量体温。”“正常,请快速通过,谢谢配合。”查验队伍中,被晒得黝黑的镇江南收费站副站长韦亮忙着协调查验,不时还要疏导车流。

  作为润扬大桥镇江片区唯一的高速出入口,7月28日,镇江南收费站查验点设立后,日均要查验3000辆车。“目前,一些收费站出入口关闭,正常开通的出入口车流量增大了,必须要保证查验效率,符合条件的车辆抓紧放行,不符条件的车辆立即劝返。”连续在岗20多天的韦亮说,“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第一时间完成构建物、收费系统等设施运行检查保障和车辆通行检疫管控,同时每天都开会强调防控重点、要点,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做到思想统一,行动坚决。如果收费道口车辆多了,谁有空闲谁就迅速上阵,协助查验车辆。”

  “看到一辆辆物资运输车辆开往扬州,我很感动,最近,一天都不想休息,一定要在岗。”润扬大桥指挥调度中心稽查员高永花是扬州人,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留守单位,除了做好稽查本职工作外还主动承担起工作场所消杀工作,“大家都忙碌不停,希望工作在一线的人都健健康康。”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请不要疏忽大意,关注个人健康码,每天报备。”“今天有雨,作业时加长警示距离。”润扬大桥排障大队管理员马韩灵每天要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布各类提示信息,还要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和作业安全规程执行情况进行录像检查和现场抽查并上报。

  “虽然家在南京,但是已经20多天没有回家了。”马韩灵的妻子在宁杭高速高淳新区收费站工作,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突发情况太多,还要经常参与到待命备勤工作中,无论是在站区还是在清障现场,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哪里需要人手,就得赶到哪里,不能让路堵了。”马韩灵说,尤其是最近一些物资运输车辆,要通过润扬大桥,绝对不能耽误通行。

  据了解,目前江苏交控所辖高速路段设240个查验点,公司干部员工在各地当“守门人”,截至8月12日,已累计协助查验车辆479万辆次、旅客789万人次,劝返车辆20万辆次。

  高速公路基层一线站点,每天要以“守得住”保“行得畅”,既要把查验工作“做好”,也让驾乘人员“走好”。

  “我们除了在查验点划分不同功能分区、增设车辆查验通道、设立醒目提示牌、增加引导服务人员等多项措施,提高查验放行效率,还要及时处理各类特情,提高通行能力。”泰州大桥集中值机二班班长钱群介绍,“前两天,两辆持‘扬州市防疫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苏K车辆开到查验点,不巧被前面排队查验的车辆堵住。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更着急,用对讲机迅速呼叫外场执勤人员至事发现场协助查验。”

  收费道口恢复畅通后,钱群松下一口气,“每天,这样的特情有很多,如果处理不当,高速公路通行就会受到影响。我们既要把牢底线,也要随机应变。”

  在沪宁高速公路仙人山服务区,记者注意到,不少驾乘人员拎着外卖盒走向停车场。“现在不能在里面吃饭了,不过这样大家都放心。”一位拎着肯德基外卖盒的旅客说。

  服务区经营综合楼分别设置出、入口通道,入口通道位置有两位穿戴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并提醒“严格保持1米线距离”。

  “对体温或健康码异常、未佩戴口罩、不能提供健康码的,我们劝阻其进入综合楼,并做好有关应对处置工作。”沪宁高速仙人山服务区主任李艳说,每天,服务区工作人员要进行体温“三必测”,即全员必测、岗前必测、下班必测。原则上所有工作人员实行驻区管理,非必要不外出,三天要做一次核酸,并做好台账登记。

  旅客频繁进出,服务区综合经营楼内,就餐区域全部封闭。“服务区暂停提供堂食,我们免费提供外带包装盒等用品,旅客的基本服务能够得到保障。”李艳介绍,服务区食品供应链稳定,由供货单位送货上门,我们会对送货人员行程码、健康码与体温进行检查,对冷链食品进行查证、溯源,并按照“索证索票”要求做好服务区外采商品、食品的检查、记录与存档。

  “高速公路通道是防止疫情外溢的重要关口,服务区是交通场站来往人员集中区域,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全系统96对服务区,共设立入口查验点178处,已累计查验旅客约1620万人次;有73对服务区关停了632个经营业态,主要集中在南京、扬州等中高风险区域服务区,除改扩建关停的服务区外,其他服务区均可提供超市、加油、汽修、洗手间、开水等基本服务保障。”江苏交控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所有服务区保证每天不少于3次全面消毒消杀,开水间、公共卫生间、垃圾房、门把手、水龙头等重点部位按照“一用一消杀”的原则加大消毒频次。并严格落实垃圾分类要求,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其余垃圾分类管理、定点存放、及时清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