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2021/06/18 17: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8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通过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组织的交工验收,标志着全国首条未来高速公路正式建成。

  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位于江苏中轴线,是长三角高速公路网和江苏省“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纵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间南北向最便捷的过江通道。项目的建成,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推动跨江融合发展,促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宁镇扬一体化,助力我省构建高质量综合交通网络和打造交通强国建设江苏样板等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起自京沪高速与沪陕高速交叉的正谊枢纽,向南跨芒稻河,接五峰山长江大桥公铁合建段,跨长江后与铁路桥分离,止于泰镇高速与江宜高速交叉的大港枢纽,全长33.004公里(不含公铁合建段2.877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共设6处互通式立交、4处匝道收费站和1处服务区。

  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沿线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质量安全风险高、管理协调压力大,工程建设极具挑战。全线大部分路段位于沿江圩区,90%的路基段存在软土等不良地质;全线跨越诸多河流,桥梁比例高达50%,其中芒稻河特大桥,为淮水行洪入江的主要河道,大桥5个水中墩全部采用利于泄洪的低桩承台,深水基础施工技术难度大;与公铁合建大桥相接的南北引桥多为35米以上高墩,最高墩达66米,上部结构为省内首次采用的超宽节段箱梁,宽度达20米,制作安装精度要求高,存放及吊装难度大。

  该项目作为江苏省首条新建双向八车道标准高速公路,是唯一代表江苏参加交通运输部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试点项目,也是江苏第一批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省绿色智慧科技示范工程。据介绍,作为全国第一条“未来高速公路”,该工程借助5G通信技术,推进BIM、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与高速公路建设深度融合,建立全息感知的数据采集及传输系统,构建全数字管养平台,能够保障全天候条件下行车安全,全面提升了高速公路服务能力和数字化运维能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余勤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