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50万份纪念章,50年+的荣光与力量!
2021/06/16 22:06  新华报业网  郁芬 徐睿翔  

  “无比激动、无比兴奋!党培养了我,还给我这样的荣光,让我觉得愧不敢当!今后我要以此为动力,牢记初心、砥砺前行。”6月10日,接过“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74岁老党员袁根娣充满自豪、热泪盈眶。

  和袁根娣一道,最近,江苏全省超过50万名党龄50年+的老党员们陆续迎来了高光时刻——党中央决定,2021年首次向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健在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今后,一般每年“七一”都将集中颁发一次纪念章。

  经过3轮摸排和基层党组织审核把关、公示等,江苏确定全省符合条件的党员50.2万名。这几天,江苏各地全面启动、有序推进纪念章颁发工作。伴随着一枚枚满载荣光的纪念章,党的温暖也传达到老党员手中,激励起为奋斗“十四五”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不同形式、多样场合,把光荣和温暖传到老党员心上

  “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向新中国成立前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健在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党员的政治关怀和尊崇厚待,今天我特意来送上党中央的这份关怀和温暖。”6月11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到盐城市,上门为两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

  “过去日子苦,现在笑着过,我要感谢党。”接过纪念章,90岁的徐长英老人感慨道。1947年入党的徐老,解放战争时期带领广大妇女支援前线,新中国成立后投身乡村建设工作,一直默默奉献在基层。71岁的老党员杨守荣退役后一直在农村工作,前几年因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需要照顾。收到纪念章后,他格外珍惜,郑重地把纪念章摆在堂屋条桌上最显眼的地方:“非常光荣!党没有忘记我们,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

  在全省各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七一”走访慰问,“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发放以多种形式有序进行。

  南京有5.18万名党龄50年+的老党员。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优势,南京市把纪念章颁发与“党课开讲啦”、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活动紧密结合,邀请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为“90后”党员上讲台、讲党史、开党课,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七一”走访慰问活动,组织青年党员下基层、进社区、登家门,为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前浪”的榜样力量召唤“后浪”的责任担当,以“思想交汇”碰出“初心共鸣”,极大地坚定青年党员理想信念。

  9日,苏州市委组织部举行专场仪式,向9名党龄达到50周年、表现良好的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在苏州常熟沙家浜党性教育基地,16位老党员代表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党员现场讲述入党初心和履职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新老党员共同参加沙家浜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

  同一天上午,徐州市泉山区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的五前委雕像前,为全区党龄达到50周年、表现良好的50名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现场,少先队员为老党员们献上鲜花,区委常委们为他们颁发并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党员们胸前的纪念章在阳光下更加闪耀。

  10日下午,南通市委组织部开展“传承组工精神•汇聚忠诚担当”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为6名离退休干部代表颁发纪念章,通过学模范典型、讲党史部史、忆入党初心、谈心得感悟,引导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海安市结合纪念章颁发工作,实施“对话50年”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进行一次初心对话、举办一场征文演讲、开展一轮走访慰问、征求一批意见建议”等“四个一”活动,将党组织的关心关怀送至每一名高龄党员。

  据了解,“七一”前夕,江苏县(市、区)将召开会议向符合条件的党员代表颁发、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基层党组织召开会议向符合条件的党员颁发,对因身体健康等原因不便参加颁发仪式的,党组织派人上门颁发,确保7月1日前每名符合条件的老党员获得这份荣誉和温暖。

  一枚枚纪念章,一段段不平凡的岁月

  五十年党龄,五十载光荣,浓缩一枚枚沉甸甸的纪念章里,纪念着一段段不平凡的岁月。

  6月11日上午,南京警备区在省军区南京第十四离职干部休养所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70名光荣在党50周年以上的老党员代表出席活动。

  特别的场合里,许多获颁纪念章的老党员忍不住回忆起牺牲的战友。“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结束后,我们正准备回去休整,在路上遇到敌人的封锁,一发炮弹落在我们中间,前面的战友牺牲了,后面的战友负伤了,我们在中间没有受伤。”有着74年党龄的肖春才说起战争中的遇险经历,不禁眼眶湿润。

  19岁入党,20岁入伍,在风雨如磐的岁月中,肖春才参加过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抗美援朝等,做过宣传工作、政治工作。在获颁纪念章现场,肖春才动情说道:“参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让我感受到党中央对我们的关怀和鼓励。加入党,就是党的人,我要坚守我的入党誓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今年94岁了,还要为人民服务。”

  战火硝烟中,军人党员奋勇向前,以大无畏的战斗姿态保家卫国;和平年代,他们依然保有最初的赤忱,将一腔热血投入到国家建设中。

  1948年,淮海战役打响,时年23岁的巴一恺积极响应号召,走上前线,跟随部队辗转苏、鲁、皖三省,并在战场上火线入党。解放战争胜利后,巴一恺把战争年代的热情继续发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先后担任射阳县新坍乡新潮村党支部书记、新坍乡党委副书记,带着村民们改造农田、改良作物、增产丰收,兴办面粉厂、挂面厂、玻璃厂……走出一条致富路。

  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党员的干事热情。或是枪林弹雨中的震撼人心,或是默默奉献中的不凡本色,只为祖国筑起强大的堡垒。

  81岁的邓衍茂和83岁的陈世鸯,都毕业于清华大学,夫妻俩在科研战线上一干就是一辈子。1966年,从事半导体研究的邓衍茂开始接触国外才开始不久的体效应管课题,经过近20年时间,他主持或参加了从C波段到W波段连续波或脉冲砷化镓体效应管系列的设计定型,多项成果成功应用于通信卫星等重点工程,使得这一领域不再受到外国钳制。1985年,邓衍茂牵头负责的“毫米波体效应二级管及振荡器系列”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应用产业涉及民用、军用等,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微波毫米波技术的发展和固态源的国产化作出了贡献。“国家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去做什么,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邓衍茂谦虚地说道。

  佩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两位老人激动地表示,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希望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们继承优良传统,坚守初心、勇挑重担,实践中检验和运用科技成果,为建成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初心不改、永远炽热,让“荣光”永葆光芒

  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历史时刻,党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既是对老党员们的关爱关怀,更是对一路拼搏奋进的共产党人的充分肯定。

  “这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把党员更加坚强地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发动起来,让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真正在扛起使命当中汲取新力量,在新的征程路上继续努力拼搏。”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薛莉说。

  戴上纪念章后,拥有58年党龄的老党员韩武万深情感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对我而言,不仅是肯定,更是激励。”

  韩武万12岁加入少年儿童团,1954年加入共青团,1963年成为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首个新发展的共产党员。在我国两弹事业上,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荣获“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他表示:“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继续把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97岁的陈乐扬,曾参加过苏中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渡江战役等,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和西藏边防斗争。“入党81年,回望走过的路,我一直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让我们国家繁荣昌盛。”他特地身着新四军军装接受纪念章的颁发。“获颁纪念章,是荣誉也是责任。人离休了,但政治上、思想上决不能离休,我还要牢记党的教导,尽己所能发挥余热。不管形势有多大变化,我们始终要阔步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陈乐扬动情地说。

  “这次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让我感受到党中央对广大老年党员的关怀。我将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辈子坚持共产主义信仰。”接受采访时,原国营南京钟表材料厂宝石车间主任兼工会主席朱贤明的语气铿锵有力。

  1983年,朱贤明所在车间实现了个“奇迹”:一年创造1000多万元利润。也正是因此,他被选派参加第十届全国工人代表大会。“邓小平同志亲自接见我们,与我们合影,当时场面我一辈子都忘不掉。”谈起这段经历,78岁的朱贤明言语间难掩激动。“党对工人阶级特别关心、重视。参加这次大会也给了我很大动力,激励我永远努力工作,为人民服务。”

  朱贤明所在的宝石车间主要供应起轴承作用的手表钻,“打一个孔是0.94毫米,就比头发丝粗点,而宝石外径最小是0.9毫米,对精度要求很高。”除了供应手表钻,宝石车间还供应人造卫星舱口所用的白宝石,普通玻璃无法承受忽冷忽热的温度,耐高温的宝石则是人造卫星舱口的较好材料。朱贤明自豪地说:“人造卫星上天,我们厂有贡献。”

  老党员们的精神力量激励鼓舞着广大青年党员。“今后,我要以老党员为标杆,用脚步丈量街道社区、用真情倾听居民诉求,把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泉山发展的生动实践,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满意答卷。”徐州市泉山区奎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曹玉琳说道。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郁芬 徐睿翔

  图片 徐睿翔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权说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