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臭水河何时变清流、工厂粉尘污染咋处理……省生态环境厅现场回应
2021/06/01 16:50  新华报业网  王男  

  6月1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客《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间,在环评审批、污染治理、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等方面实时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臭水河何时能变清流?

  5月26日,记者随着市民纪先生来到无锡市新吴区泰山路和珠江路交叉路口的下甸桥浜,观察到水体黑臭却没有发现周边有具体污染源。纪先生反映,下甸桥浜的黑臭情况已经存在至少三年,多次打电话向有关部门反映后,河道黑臭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坦言,他也知道这条河很臭,尤其是七八月份。采访中,新吴区环保部门表示,该片区只有两名执法人员,存在跑不过来的情况。

  对此,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二级调研员黄卫表示,“十三五”我省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更加关注老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着力开展黑臭河道的整治,在这项工作当中,生态环境部门主要是履行统一监督管理职能,与相关的住建、水利等部门各负其职,共同协同来开展黑臭河道的治理工作。对于短片中的问题她表示,地方政府在控源截污工作中有一定成效,清淤工作只是纳入计划并未有效实施,厅里下一步将督促地方政府尽快启动清淤工程。

  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二级调研员 黄卫

  钢渣加工厂粉尘飞扬 污染扰民

  常州金坛市民向政风热线反映,金坛区薛埠镇罗村浦港物资有限公司门口不时有重型卡车满载生产原料经过厂区,运输过程中粉尘飞扬,呛人口鼻,现场脏乱不堪。厂区内部随意堆放钢渣等工业固废,地面脏乱;厂区门口也露天堆放工业固废原料,雨水冲刷之下邻近河水变色。面对记者质疑,公司负责人坦言道“我们厂确实脏”。

  据了解,浦港物资有限公司是江苏立鼎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分厂,主要是将外地钢厂购买回来的钢渣固废进行分解加工处理。记者在江苏立鼎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观察发现,厂区同样没有采取遮挡和防渗漏等环保措施处理工业固废,该厂厂区紧邻当地的丹金溧漕河,河道沿岸为当地生态红线保护区,厂区露天堆放大量工业固废存在较大生态环境风险,然而公司负责人的回答却是“即将采取措施”。在记者询问是否实地检查过时,常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坛分局薛埠镇工作人员表示,检查时工业固废都是在厂区内,并且都有覆盖,检查了还好,没有什么问题。

  现场连线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琪明

  节目中,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琪明表示,该企业没有达到管理要求,按照法律法规,应进入执法程序,节目结束后常州市生态环境局会立即赶往现场查证,确认情况属实,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坚决依法查处。

  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杨新芝也表示,节目中报道的两个企业普遍存在着固体废物和一般工业废料、扬尘污染等问题,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的标准,根据环评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具体措施。下一步,省厅将会同常州生态环境局到现场进行督办,责令整改,如果责令不能整改的则建议停产整治、停业整治。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王天琦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在节目最后表示,生态环境方面问题的治理是一门科学,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面对上述问题,我们一方面加强执法检查,和相关部门一起加快推动黑臭水体的治理,给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对于属于政策条件范围内的部分企业,我们就做好中间服务,做好信息沟通共享,还有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属于政策不允许的、违反政策的,我们也坚决取缔,不能落地、不能生产。我们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一定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从源头上来杜绝散乱污企业的再发生。”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 实习记者 吴昀睿 记者 王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