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力保安全过节!江苏以实招抓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2021/04/27 15:3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将是群众出行高峰期、旅游景区“旺季”、高速公路“高负荷期”,也是安全生产“高度敏感期”。26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到位,确保全省人民安定祥和过节。

  据预测,“五一”当天,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将达420万辆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10%。省交通厅将聚焦风险防事故,锚定重点保安全,集中通报专项检查发现的59项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天网一号”集中日行动,净化全省运输环境。与此同时,开展旅客道路运输专项检查,强化水上运输、水上旅游和渡运安全管理。

  “加强对客运车辆安全带提醒制度执行情况以及进、出站安全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加大站外上下客的监管和执法力度,突出旅游集散地、高速公路服务区、轨道交通站点等领域现场监管,严防重大事故发生。加强重点水域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船舶监管,确保水上交通安全。”省交通厅厅长陆永泉介绍,节前将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对事故高发企业开展省市两级约谈,打通行业监管责任与企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的堵点,将安全压力向企业、向一线生产人员传导,将安全关口前移。

  “五一”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建立战时机制、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最高等级勤务,公安检查站、交警执法站、治安卡口、服务区警务站落实24小时值守,执勤大、中队每天安排2/3警力上路,坚决打好交通安保攻坚战。同时,加大路面执法管控力度,扎实推进事故预防“百日整治”,围绕源头、高速、农村、城市“四大阵地”开展“十大专项治理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要求,紧盯公路客运、农村公交、旅游包车、7-9座面包车,严查超员超速、疲劳驾驶、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协同交通运输部门,严打非法营运的“黑网约车”、“黑面包车”、“黑中巴车”。

  节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按照“一路一案”“一点一策”要求,科学制定交通大流量应对方案。重点枢纽匝道、互通入口等关键节点落实“N+1”“N-1”工作法,实施交通渠化,减少多点车流干扰。综合运用远端分流、车流控制、货车靠右、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等交通组织方法,最大限度缓解交通拥堵。全面启动25个高速公路轻微事故快处快赔点,实行保险、交警联合运作,第一时间撤除事故现场。

  “五一”假期,各地文旅活动增多。全省文旅部门将加强市场形势研判,指导督促A级旅游景区制定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实行常态化游览预约,加强对景区内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自查;指导督促旅行社企业严格落实旅游包车“五不租”制度和进站发车规定。文旅部门将联合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加强对景区内的索道、缆车、摩天轮、过山车等大型游乐设施,漂流、游船等旅游项目以及景区消防安全的检查,坚决堵住风险漏洞。

  省农业农村厅将切实加强海洋渔业船舶安全监管,全力推进沿海异地挂靠渔船、涉渔乡镇船舶、三无船舶“三清零”整治,9月15日前全面实现“三清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同时,开展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压实渔港“港长制”责任,全面建立渔船管理服务组织,严格执行渔船监管硬措施,做到全覆盖。坚决抓好休渔前后工作,确保伏休前渔船“不安全不出海、不安全不作业”,休渔期间所有休渔渔船回船籍港所在地休渔,严禁跨省休渔,全天候掌握辖区内所有渔船休渔动态。因偷捕在休渔期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一律严查。

  省应急管理厅(安委办)介绍,根据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安排,结合近期部分行业事故多发的情况,聚焦“三个责任”落实、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推进、举一反三抓整改等,5月起对部分设区市、县(市、区)以及省有关部门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巡查。省13个督导组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范、重点工作落实、制度经验成果推广等,加密督导频次,延长督导时间,压实安全责任,推动专项整治任务落细落实,促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