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一次高速通行要打出多张发票 省税务局:抵扣报销无需打印纸质发票
2021/04/20 18:18  新华报业网  蒋浩  

  交汇点讯 张女士是南京一家中小企业的财务会计,将高速公路通行票据进行汇总,用于抵扣企业增值税是她的日常工作之一。张女士感叹,通行费用可以抵扣税款,但是在操作过程中有很多难处,一个月的发票打下来要打一本书,不仅抵扣报销的钱不多,而且非常麻烦。张女士咨询,是否能够一次行程只开一张总票?

  在4月20日省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江苏省税务局就张女士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张女士介绍,以2021年1月份为例,该公司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装订起来有两三厘米厚,一百二十多页。她曾咨询过ETC公司,对方表示,现在实行的是高速公路分段计费,也许有七八张,一小段就一张,不可能统一开一张增值税发票。用于抵扣每一张增值税发票都要打印出来,经过计算汇总出纳整合报销,第三人整合后在税务局风险平台找到每一张发票,然后再汇总,不能出差错。

  张女士认为,报销流程工作量很大,但是实际抵扣的税额又很小,不仅造成了发票纸张的浪费,也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她希望税务部门能够与高速公路方面进行协调,尽可能做到每一次出行只开一次发票,或者按月进行跨区域平台统一结算,这样就不用一个月打“一本书”的发票了。

  对于能否一次行程下来开一张总票的问题,江苏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陈日生介绍,目前来讲不太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高速公路可能属于不同的收费主体,开票方式不一样。另一方面,目前不同的高速公路的收费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不一样,有的适用3%,有的适用11%,还有财政收费不要缴费的。

  鉴于这种情况,目前只能分段计算、分段开票。陈日生表示,关于张女士反映的抵扣、报销麻烦问题,现在已经不是问题了。从2018年开始,纳税人就可以通过通行费定值票据服务平台直接获取增值税定值发票,获得以后在税务局的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上,进行批量的勾选,不用打印任何发票,就可以抵扣完成。

  关于报销的问题,陈日生说,纳税人可以通过以上两家共建平台,按照一次或者多次行程汇总统一的发票(汇总单),这些定值票据视同纸质发票的凭证,可以在满足相关条件下直接入账报销,不用打印发票。

  据了解,近年来,税务部门陆续推出了不少服务举措、服务产品,但是宣传的力度或者宣传的针对性不是很到位,所以很多产品效果打了折扣,陈日生表示这方面工作会进一步加强。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