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3.15”期间消费者诉求热点有哪些?江苏全省12315平台受理诉求超5万件
2021/03/17 14:48  交汇点新闻  许海燕 洪叶  

  交汇点讯 3月17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3·15”期间,全省12315热线平台共受理消费者诉求5532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97%。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值班值守,进一步畅通12315热线渠道,及时受理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回应诉求关切,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那么,今年“3·15”期间大家的诉求热点有哪些?

  3·15期间12315诉求概况

  2021年3·15期间(3月1日至3月15日),全省12315热线平台共受理消费者诉求5532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97%。其中,投诉12144件,占受理总量的21.95%,同比上升21.48%;举报2489件,占受理总量的4.50%,同比上升4.89%;咨询40696件,占受理总量的73.55%,同比上升8.55%。

  3月15日当天,全省12315热线平台接收消费者诉求9610件,占3·15期间受理总量的17.37%,同比上升33.47%。3月15日当天的单日受理量位居首位,是3·15期间其他时间段单日受理量的两倍。

  消费热点问题分析

  今年3·15期间,全省消费市场整体稳定有序,未发生群体性或重大投诉举报事件。从全省12315热线平台数据综合分析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消费诉求总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涨

  今年3·15期间,全省12315热线平台总体受理消费金额诉求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469件,增幅为10.97%。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勇于担当、履职尽职,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努力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为全省消费市场回暖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中消协刚刚发布的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最新结果,我省有4个城市进入前10名。

  商品类投诉集中在一般食品方面

  主要反映的问题有——食品卫生问题:商家经营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杂掺假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虚假宣传问题:销售食品时宣传有治疗、増强免疫力等功效,夸大食品功效;价格问题:商家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存在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价格违法行为等。

  服务类投诉集中在餐饮住宿服务质量方面

  主要反映的问题有:经营者拒不履行合同约定,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侵害消费者权益;预付卡经营者跑路问题,商家以优惠、赠送等形式吸引消费者办卡充值,却由于经营不善减少服务、裁撤网点甚至关门跑路;消费者接受服务时,人身、财产安全受损害,存在安全隐患、卫生情况不达标的现象。

  举报类问题集中在侵害消费者权益方面

  主要反映的问题有:经营者售卖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冒充合格商品;商家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消费者的维权要求,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的要求;商家伪造商品的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名优标志等质量标志。

  咨询类情况集中在对消费环境和消费预期的情况咨询

  除市场监管系统及法律法规咨询外,近期消费者开始关注一些新的消费热点问题:咨询进口冷链食品相关问题,消费者对部分商家售卖冷链食品的资质存疑,询问商家销售的冷链产品是否登入江苏冷链系统;消费者关注商家提供的售后服务是否符合国家要求,询问如何要求商家履行三包义务。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进一步提高调处效率,有效化解消费纠纷,努力营造更便利、更安全、更放心的消费环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