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吹响“冲锋号”!江苏146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1/02/26 16:31  交汇点新闻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26日上午10时,同一个响亮的声音在江苏各地响起——全省总投资达1.3万亿元的146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十四五”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抓项目、谋发展的冲锋号。

  “这些重大项目既有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又有产业发展领域强弱项、锻长板项目,还有民生发展和生态环保项目,体现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要着力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调结构、惠民生、利长远的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生态环保项目、重大民生项目,牵引有效投资,扩大有效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第一步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

  产业项目继续站“C位”

  “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一声号令,13个设区市分会场同时打下了新一年度重大项目的“第一桩”,成为元宵佳节江苏大地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在开工仪式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个细节:13个分会场所在地都是创新型产业类项目现场,13个项目中总投资额最少的为20亿元,最多高达100亿元。

  各分会场开工项目如下:

  南京玄武之光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创新中心

  无锡先导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地

  徐州思路迪抗肿瘤创新药研发制造

  常州中航锂电三期

  苏州昆山迈胜质子医疗设备

  南通海门盛宏科技多层高密度印制线路板

  连云港佳化环氧乙烷衍生产品

  淮安井神盐腔储能综合循环利用工程

  盐城大丰天合10GW光伏组件

  扬州晶澳光伏电池及组件

  镇江凯莱英小分子药物研发生产

  泰州中车智能装备制造

  宿迁双星高端光学膜

  重大产业项目是江苏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是“谋发展”的“加速器”,给发展带来了强劲动能。“十三五”期间,江苏省级实施重大项目近900个,完成投资2.7万亿元以上。其中,产业类项目近600个,完成投资近1万亿元。不论从项目数量还是投资额来看,产业项目都是我省稳投资、促增长、补短板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

  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依旧延续了江苏产业站“C位”的传统。以无锡为例,今年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创新载体项目27个、总投资259.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5.3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42.1%、52.3%、4.8%;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项目174个、总投资1125.5亿元、当年投资390.8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24.3%、41.5%、24.6%。

  宿迁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制造业项目占比高。71个项目中,有60个是制造业项目,计划总投资918亿元,投资占比达到94%。

  镇江集中开工的110个项目中,服务业项目和创新载体类项目分别为9个、4个,而制造业项目则达到了97个,且多数为镇江重点产业链的强链补链项目。

  投资体量大,筑牢高质量发展“顶梁柱”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此次集中开工的一批项目,继续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投资规模大、体量大,既代表了全省各地“开局即冲刺”的决心,更展现了江苏发展的实力与底气。

  南京此次集中开工的107个项目总投资934亿元,单个项目投资近9亿元,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31个。

  南通参加2021年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147个,其中140个开工项目平均单体规模8.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2个,年度计划投资251亿元。

  泰州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100个,其中产业项目96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

  宿迁总投资超50亿元项目7个,分别为:总投资60亿元的沭阳天能资源循环项目、总投资52亿元的沭阳睿之铖精密制造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泗阳中利能源项目、总投资70亿元的泗阳盛虹新材料一期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泗洪东磁新能源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宿城佩捷纺织二期项目、总投资102亿元的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阿特斯光伏组件及电池项目。

  项目质量更好,产业契合度高

  南京此次集中开工的107个项目总投资934亿元,单个项目投资近9亿元,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31个,投资示范效应强。聚焦五大地标产业和八大产业链,南京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环保材料、金融和科技服务、文旅健康等领域,包括方桥智能科技视觉检测设备生产、云彩时代大型工业储能等项目。这批项目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影响带动力强,将进一步推动创新名城建设迈上新高度。

  宿迁集中开工项目的产业契合度高,60个制造业项目中符合市主导产业定位的有54个,投资占比91%。

  在无锡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无锡先导电子装备及材料、闻泰科技智能终端、中航重机航空部件等7个项目拟列入2021年省重大项目清单,较上年增长5个。

  连云港73个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项目为连云港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项目、年度投资20亿元。

  除了徐州分会场的思路迪抗肿瘤创新药研发制造项目,今年的全省重大产业项目中,如徐州中能硅业颗粒硅产能替代项目、徐州徐工港口、养护机械产业化智能制造项目、中车交通和中车时代电气(徐州)超级工厂项目、复兴医药生物制剂与高端医疗器械项目、天通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落地开花,将为徐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陈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